“兩山”工地白衣戰士姐弟:默默守護工友健康安全

2020年04月20日09: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數萬名建設者奮戰在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爭分奪秒、日夜建設,創造令人矚目的“中國速度”。在“兩山”醫院施工現場,有這樣一對姐弟格外引人注目。姐姐段萍和弟弟段駿,都是中建三局武漢中心醫院的醫護人員。疫情初期,姐弟倆主動請纓加入火神山、雷神山醫療團隊,堅守在各自“戰場”,時刻守護建設者和維保團隊的生命健康。直到近日,火神山、雷神山兩家醫院完成使命關閉,兩姐弟才撤下一線。

“你們姐弟倆工作時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不用擔心家裡,我等著你們平安凱旋。”這是出征前父親對他們的囑托。

在火神山醫療點,段萍每天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防疫知識宣教,及時處理突發傷病,連續奮戰12小時也是常有的事。

3月23日,一名維保員工頭部受傷,做完工作脫下防護服帽子,才發現血漬已經在頭上凝結成血痂。段萍心疼不已,一邊悉心安慰,一邊用輕柔且熟練的動作處理好傷口。“為防止傷口感染,我可能要幫你把頭發剪一剪,可別怪我剪得不帥哦。”為了緩解患者情緒,段萍打趣地說。“沒事沒事,您剪吧,謝謝段醫生。”維保工友笑著說。

段蘋在給工地建設者做檢查。(張莉 攝)

為了不耽誤接診工友,段萍盡量少吃少喝,避免上廁所。每天工作結束,脫下防護服的她總是全身濕透,褪下口罩,照照鏡子,臉上滿是勒痕。

“馳援武漢的醫療專家們從全國四面八方趕來,作為一名武漢醫務工作者,更要竭盡全力,再苦再累也得堅持下去。”段萍斗志昂揚地說。

與此同時,弟弟段駿也奮戰在雷神山醫院。

建設者們熱火朝天地搶建,外傷磕碰時常發生,高峰時期雷神山醫療點接診量達上百人,段駿時常忙得顧不上吃飯,每位患者的病情他一直牽挂在心。“現在是防疫工作最艱難的時刻,作為黨員必須沖鋒在前。”段駿說。

“段醫生,有工友受傷了!”段駿一路小跑至指揮部,隻見一位50多歲的工友側臥蜷縮在地上。他迅速將患者調整成平臥姿態,立即進行血壓和脈搏測量,心肺聽診等檢查。“患者需立即口服一片硝酸甘油,並電話通知醫療隊備救護車送診。”段駿對身旁的護士說道。病人轉診后在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最終轉危為安,段駿才鬆了口氣。

在全國人民的關注下,“兩山”醫院快速高效建成,建設者們陸續退場,維保隊員開始駐守現場,以保障“兩山”醫院正常運轉。姐弟倆選擇繼續堅守,繼續為“兩山”醫院維保人員做好醫療服務。“有你們白衣天使在,我們心裡踏實多了,幫我們解決了不少問題。”維保隊員們一致稱贊。

一天,一名維保人員在疏通管道時,手套被刺破,手上被劃出深深的口子,鮮血直流。段駿迅速為他清創包扎傷口,並詳細講解防疫知識和注意事項,記錄相關信息,囑咐他隔日換藥處理。可隔日工友沒有來復診,段駿心急如焚,給他打去電話。“真沒想到這點事段醫生還一直記得。”接到電話的工友感動不已,忙完工作趕到醫療點復診,積極配合治療,直到傷口痊愈。

段駿在給工地建設者做檢查。(張莉 攝)

姐姐段萍是婦產科主治醫生,弟弟段駿是骨科主任,因為各自醫學專業不同,姐弟倆經常用微信交流工作心得,相互學習,有效地解決工友的外傷和病痛,現場處理能力也不斷提高。

“說心裡一點都不擔心是假的,但既然來了就要堅守使命。”段駿說。開始步入火神山、雷神山時,大家都有點恐懼的心理,姐弟倆互相打氣鼓勵,很快克服了初來的恐懼。對家人的思念讓姐弟倆工作之余的溝通更加頻繁,時常拉拉家常,聊聊孩子們的近況,舒緩后繼續投入緊張忙碌的工作。

穿防護服比較麻煩和難受,為了不影響工作效率,姐弟倆總結了一套堅持5小時以上的“秘訣”:穿之前2小時不喝水,提前排空大小便﹔貼身衣要輕質且透氣﹔少做前屈彎腰的動作,下蹲時動作輻度要緩慢﹔合理分配體力,盡量減少站立時間,有機會就適當靠一下牆﹔晚上溫度低,一定不能感冒,但貼身衣也不能穿多,可以通過走動溜圈取暖。

“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能夠盡快回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到更多的病例和手術技能,爭取日后更好地服務於醫院及人民群眾!”這是姐弟倆共同的心願。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中,段萍、段駿姐弟倆義無反顧逆行而上,擔當起救護生命的職責。“始終保持熱心、愛心、耐心,用我們掌握的技能換來他人的健康,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段萍說。

“建設者和維保隊員們在前線沖鋒,我們在后方守護他們的健康,並肩作戰,生死與共,這段經歷終身難忘。”段駿激動地說。(張照龍 章淑芬 張莉)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