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強汛情監測 及時排查隱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

2020年07月0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日,湖北武漢漢口水文站工作人員測量數據。
  李順年攝(人民視覺)

  6日,湖南張家界,工作人員對電車鋼軌進行安全檢查。
  吳勇兵攝(影像中國)

  6日,江西湖口水文站工作人員在監測水位數據。
  李學華攝(人民視覺)

  6日,湖南城陵磯水位自記台旁,水位超過警戒水位0.41米。
  王雲娜 彭宏偉攝影報道

  編者按:汛情當下,河水漲落,牽動人心。江河水位高,能扛得住這輪降雨嗎?洪峰什麼時候形成、什麼時候消退?水文測站就像是堅守在一線的防汛“哨兵”,及時記錄雨量、流量、流速等數據,為防汛救災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6日,本報記者走訪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水文測站,帶來防汛最前線的報道。

  

  湖北漢口水文站

  加密流量和輸沙測驗頻次

  本報記者 范昊天

  連日來,漢口(武漢關)水文站水位持續上漲。6日早上8點,水位漲到了26.87米﹔下午2點,水位漲至27.02米﹔下午5點,水位達到27.10米……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中游局漢口分局高級工程師黃錦鑫緊盯著屏幕上的實時數據,表情嚴肅。

  武漢昨晚下了一夜的雨,6日一大早,黃錦鑫就和三個同事來到水文站,檢查儀器設備是否運行正常。

  長江委水文中游局漢口分局負責人吳士夫介紹,漢口(武漢關)水文站始建於1865年1月,是長江流域干流最早設立的水文站之一,也是控制長江干流在漢江入匯后水情變化的一類精度水文站。4月8日凌晨,離漢通道解除管制。分局提前組織兩支汛前准備突擊隊,到漢外屬站開展汛前准備工作,順利完成漢川、黃石港、碼頭鎮等站的長途三等水准測量、雨量計精度率定等汛前准備工作。

  據悉,武漢市防洪水位分為三級,以漢口(武漢關)水文站水位為基准,分別為設防水位25.00米,警戒水位27.30米,保証水位29.73米。早在6月30日,漢口站水位已經突破了25米,進入設防水位。當天開始,工作人員就加密了流量和輸沙測驗的頻次,加強對水位的監測和預警。

 

  江西湖口水文站

  監測數據5分鐘更新一次

  本報記者 戴林峰

  6日2時,湖口水文站水位漲至警戒水位19.50米,達到洪水編號標准,“鄱陽湖2020年第1號洪水”形成。這也意味著長江江西段和鄱陽湖已進入到防汛關鍵期。

  湖口水文站是國家一類水文站,隸屬於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長江下游水文水資源勘測局九江分局,是鄱陽湖入匯長江控制站,承擔著為長江流域防洪調度提供水文情報預報、為鄱陽湖區域提供水資源監測信息和考核評價依據等重要任務。

  據長江下游水文水資源勘測局九江分局局長謝波介紹,近段時間水位上漲較快。4日,長江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由Ⅳ級提升至Ⅲ級,湖口水文站職工嚴格防汛紀律,執行24小時汛期值班制度。

  湖口水文站站長劉漢偉介紹,近日,長江上游來水量大,甚至出現長江水倒灌鄱陽湖的景象。目前該站已實現水位和雨量的自動測報,監測數據每隔5分鐘更新一次,並實時上傳。工作人員每天還會定期對水位進行人工校核,確保水情數據准確。

  為精准預報,湖口水文站增加了流量巡測次數,僅6月就實測流量15次,而正常情況下每月測8次左右。

  

  重慶綦江五岔水文站

  為防范洪澇贏得時間

  本報記者 劉新吾

  “趕緊!李紅,數據!數據!”在攬道控制室,劉勁梅手拿對講機喊。這裡是重慶綦江五岔水文站,55歲的劉勁梅是站長。

  五岔水文站屬於綦江流域控制站、國家一級水文站。

  今年年初,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和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便對綦江防汛形勢進行研判預測,預計綦江今年汛期可能發生超保洪水。五岔水文站隻有兩名工作人員。4月3日開始,劉勁梅和同事李紅便開始24小時值班,並進行各種汛前准備。6月22日,市水文監測總站派了8名工作人員來增援。

  6月22日11時50分,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發布洪水紅色預警,這是該站建站以來的首次紅色預警。當天20時,洪峰經過五岔站,最高水位超過保証水位5.34米,超過1998年洪水水位0.30米。

  4日晚,綦江又開始漲水,劉勁梅和李紅又投入到緊張工作中。

  測流量、測流速、觀測水位……一天下來,水文站工作人員衣服幾乎沒干過。在水文站提供准確信息的基礎上,5日凌晨,重慶市水文總站及時發布洪水藍色預警,為大家防范洪澇贏得時間。

 

  湖南城陵磯水文站

  反復核准上報數據

  本報記者 王雲娜

  6日早上7點,暴雨如注。湖南岳陽城陵磯水文站,值班負責人林紅武緊盯著電腦,100米開外的城陵磯水位自記台,每隔5分鐘就會把水位數據自動傳回來。

  “數據准不准還得去現場核實。”連續半小時,傳來的數據基本穩定在32.91米,雨也沒有變小的意思。林紅武出了門。

  自記台所在地有兩台水位自記儀。其中一台是瞬時記錄儀,輕輕按下開關,儀器的屏幕立即顯示出水位,仍然是32.91米。

  他又來到岸邊,觀測水尺樁上的高程,“要是數據仍不一致,我們就要拿出水准儀和水尺來測量。”

  “一定要核對這麼多次嗎?”記者問。“是啊!水位數據,能為防汛抗洪決策提供依據。數據越准確,決策就越科學。”林紅武說。回到辦公室,他第一時間把核准的數據上報給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

  城陵磯是洞庭湖唯一匯入長江的出水口,隸屬於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的城陵磯水文站是長江中游防洪控制的關鍵點,為長江防汛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

 

  安徽石牌水文站

  5月1日起24小時輪班

  本報記者 徐 靖

  “數據呢?趕緊拿來我看看。”6日大清早,剛剛冒雨觀測完水位的同事一回來,安徽省安慶市石牌水文站站長羅有水就迫不及待搶過了數據。

  最近幾天一直在下雨,大家本就懸著一顆心,從5日開始,水位開始迅速上漲。

  “石牌水文站比較特殊,附近多條河流都會匯入皖江干流。現在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影響到這裡。”羅有水說。

  石牌水文站,成立於1951年11月,是一類精度站、國家重要水文站,是皖河干流控制站。

  今年的梅雨來得比以往要早一些,羅有水和同事們嚴陣以待。從5月1日開始,尤其是進入梅雨季節之后,辦公室24小時輪流值班,定時觀測水位、水量。

  截至6日16時30分,皖河石牌水文站水位19.71米,逐漸接近警戒水位,目前還在上漲。

  根據最新的預測,當天晚些時候,可能會迎來一次洪峰。傍晚,下了一天的雨終於停了,可看著灰蒙蒙的天,指不定什麼時候又要下。羅有水一刻不敢耽擱,拿起雨衣,招呼同事,“走,趕緊,再去岸邊看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1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