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希臘再促英國歸還帕特農神廟雕塑

本報駐意大利記者  韓  碩
2020年07月0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雅典衛城博物館日前迎來建館紀念日。希臘政府再次敦促英國歸還帕特農神廟雕塑,以將其收藏於雅典衛城博物館中。

  長期以來,希英兩國圍繞帕特農神廟雕塑歸屬問題爭執不斷,始終未取得實際進展。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稱,雅典衛城不僅屬於希臘,也是西方文化的象征。“如果想要看到一座完整的衛城,就必須讓帕特農神廟雕塑回歸原位。”

  位於雅典衛城最高處的帕特農神廟建於公元前5世紀,是現存最重要的古希臘建筑之一,為舉世聞名的人類文化遺產,其雕塑被視為古希臘藝術的巔峰。19世紀初期,英國外交官托馬斯·布魯斯拿到奧斯曼帝國統治下的希臘當局的“許可”,從帕特農神廟中拆除並運走一批雕塑,后被英國政府收購存放於大英博物館展出。

  “帕特農神廟雕塑是被英國盜竊的,希臘永遠不會放棄對文物的索回要求。”希臘文化和體育部長門佐尼表示。從上世紀80年代起,希臘一直通過外交等渠道追討這批“非法流入”英國的文物。希臘還曾兩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求助,希冀第三方調解雕塑歸還爭議。在英國“脫歐”並與歐盟就未來關系展開談判的背景下,希臘也希望利用談判敦促英國盡早歸還文物。

  英國政府堅稱,帕特農神廟雕塑並非戰爭掠奪而是合法途徑獲得,並以“希臘缺乏存放雕塑的安全條件”為由拒絕歸還。英政府在此問題上的態度備受國內外詬病。英國歷史學家大衛·奧盧索加表示,歐洲和美國的博物館裡裝滿了通過對他國暴力襲擊獲得的物品,從道德上,英國應將“殖民時期的文物”歸還給被掠奪的國家。民調也顯示,多數英國民眾認為應將雕塑歸還希臘。然而,包括大英博物館在內的許多英國博物館並不願放棄非法佔有文物。“遺憾的是,大英博物館雖堪稱世界最大且最重要的博物館,但它仍受過時的殖民主義觀點的統治。”門佐尼稱。

  近年來,得益於國際合作的加深,全球藝術品和文物追討及返還工作取得進展,許多國家就此議題展開反思和討論。但由於涉及諸多因素,相關立法空缺及法律操作層面存在限制,海外流失文物追討工作任重道遠。

  希臘計劃在2021年獨立200周年之際舉辦特別展覽,展出帕特農神廟雕塑等流失文物。從2019年開始,希方一直就此與英方展開談判,至今未果。

  (本報羅馬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1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