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長江水利委員會——

長江防汛形勢嚴峻 防洪風險基本可控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20年07月21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20日舉辦的長江流域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目前正值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防御期,長江中下游干流監利以下江段仍處於全線超警戒水位狀態,中游各控制站水位將波動上漲,長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但防洪風險基本處於可控狀態。

  7月下旬,長江流域仍將有強降雨過程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副局長陳敏介紹,6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較常年偏多四成,其中長江中下游較常年偏多六成,排名1961年以來第一位。截至7月17日8時,長江流域共發生9次明顯降雨過程。

  “降雨過程頻繁、強度大、持續時間長,且雨期高度重疊。”陳敏說,進入7月上旬,暴雨更加猛烈,長江中下游旬降雨量較同期均值偏多1.6倍,鄱陽湖水系旬降雨量較同期均值偏多3.1倍,其中鄱陽湖區較同期偏多4.3倍。

  據初步分析,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后,7月下旬,長江上游、漢江及中游干流附近仍將有強降雨過程,上述地區降雨將偏多兩成左右,而洞庭湖、鄱陽湖水系南部將進入高溫伏旱期。

  8月,長江上游干流偏北地區降雨偏多,可能會出現局地洪澇或山洪災害現象。

  上中游水庫還有防洪庫容211億立方米

  長江委副總工程師陳桂亞介紹,經過多年建設,長江流域基本形成了以堤防為基礎、三峽水庫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庫、蓄滯洪區、河道整治等工程措施與防洪非工程措施相配套的綜合防洪體系。

  為應對洪水,長江委在加強滾動會商、監測預報、預警響應、科學調度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對險情處置和堤防防守的技術支撐和監督管理。6月以來已派出28個工作組赴汛情較重省市指導工作,並以“線上監控+線下督查”方式,分類分級加強流域1420座大中型水庫調度運用和汛限水位監管,全面加強長江干堤、洞庭湖、鄱陽湖重點圩垸等堤防巡查防守暗訪督查,督促落實問題整改。

  陳桂亞介紹,三峽水庫在應對長江第1號洪水期間,水位已攔蓄到156米以上,為應對第2號洪水,水庫水位繼續上漲。三峽水庫在長江1號洪水期間最大削峰率約34%,在長江2號洪水期間最大削峰率約46%。

  “目前,長江上中游水庫還有防洪庫容211億立方米,上中游水庫群聯合運用后,中下游仍有325億立方米超額洪量需運用其他工程措施合理安排,目前看來長江流域防洪風險基本處於可控狀態。”長江委水旱災害防御局局長胡向陽說。

  4省運用419個洲灘民垸行蓄洪水

  胡向陽介紹,如何發揮水庫、堤防、洲灘民垸行蓄洪作用,盡量降低三峽水庫水位和中下游控制站水位是當前防汛工作難點。

  “水庫群承擔了其他薄弱環節應承擔的防洪責任。”長江委長江設計院副總工程師黃艷說,目前長江流域防汛還存在一些短板。

  陳桂亞介紹,長江中下游42處蓄滯洪區中,仍有9處未完成圍堤加固,部分隔堤尚未建成或達標。此外,防洪非工程措施仍不完善,比如山洪災害預警系統的運行維護還存在諸多問題,部分河流的洪水調度方案、部分地區防汛搶險應急預案等不能適應其當前實際的防汛要求,城市建設發展未能很好統籌防洪排澇問題等。

  胡向陽介紹,截至7月18日,長江中下游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5省報送險情2408處,其中江西最多,為1593處,安徽次之,有724處。目前這些險情都得到及時控制,絕大部分險情已處置完成。按照國務院批准的《長江防御洪水方案》,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4省運用419個洲灘民垸行蓄洪水,防洪效果顯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14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