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醫藥,為增進世界民眾健康福祉作出貢獻

2020年07月21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1日,北京中醫藥大學聖彼得堡中醫中心醫生正在用艾灸療法為當地患者治療慢性病。
  北京中醫藥大學聖彼得堡中醫中心供圖

  在匈牙利布達佩斯,中國—中東歐中醫藥中心正在培訓本土中醫人才。
  中國—中東歐中醫藥中心供圖

  6月11日,毛裡求斯路易港,中國—毛裡求斯中醫藥中心藥師為病人煎制中藥湯包。
  中國—毛裡求斯中醫藥中心供圖

  中醫藥已經傳播到全球183個國家和地區。中國與40多個外國政府、地區主管機構和國際組織簽訂了專門的中醫藥合作協議。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的有效性得到了有力証明。中國願根據需要與國際社會積極分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的經驗與做法,支持中醫藥走向世界

  

  俄羅斯——         

  精湛醫術提升民眾信任度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張光政

  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與康斯坦丁宮隔街相望,坐落著一排古色古香的二層樓房。正門上方的牌匾上分別用中俄兩種文字寫著“北京中醫藥大學聖彼得堡中醫中心”和“傳統東方醫院”。這是俄羅斯第一所獲得當地法律認可、具備醫院資質的中醫醫院。自成立以來,中醫中心憑借著精湛的醫術,吸引不少患者慕名而來。

  聖彼得堡市民斯韋特蘭娜經常感到頭暈、頭痛、乏力,肩膀和胳膊也疼得厲害。當地神經科醫生給她開了一些口服藥,配以靜脈注射,但效果不明顯。丈夫建議她到中醫中心去看看。起初對傳統中醫療法將信將疑的斯韋特蘭娜很快便“嘗到了甜頭”。中心醫生給她拔了火罐,並配以針灸和艾灸療法。“僅接受3次治療后,我的病情就有了明顯好轉。第六次治療過后,頭不暈了,疼痛大幅緩解,心情也舒暢了。”

  不久前,聖彼得堡中醫中心還收到了一條來自市民伊琳娜的感謝短信。患有偏頭痛、三叉神經痛等病症的伊琳娜對天氣十分敏感,每當天氣劇烈變化時,她的頭痛就開始發作,血壓降低。伊琳娜輾轉多家醫院,卻始終沒有效果。然而,僅僅到聖彼得堡中醫中心就診一次后,她的頭痛和疲勞感就都消失了,讓她由衷感嘆中醫的神奇。

  俄羅斯地處高緯度地區,常年陰冷潮濕、日照少,抑郁症、皮膚病、肥胖症、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並發症等疾病很常見。來自中國的中醫專家辨証施治,利用頭針、火針、熱敏灸、推拿等特色療法,以當地傳統草藥為補充,治愈了一大批疑難雜症患者,獲得了當地民眾的認可和高度評價。自2016年7月3日揭牌以來,聖彼得堡中醫中心共接診4000余名病人、治療1萬余人次,針對頸肩腰腿痛、IGA腎病、特異性皮炎、重症肌無力、腦癱等30余種疾病的治療取得顯著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俄羅斯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北京中醫藥大學依托聖彼得堡中醫中心,積極開辦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為主題的在線講座,錄制科普視頻,線下培訓中醫醫師。北京中醫藥大學還制定了中俄文版“在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健康管理中醫藥方案”,由中國駐聖彼得堡總領事館發布,為俄羅斯民眾和華僑華人提供專業的中醫抗疫指南。聖彼得堡總領館轄區內,華僑華人無人感染。

  4年來,聖彼得堡中醫中心與俄羅斯多家醫療、醫學教學及科研機構形成了良好的交流合作關系。聖彼得堡中醫中心受邀並作為協辦方連續3年參加了金磚國家民族醫學大會、全俄醫學大會、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醫學大會、全俄神經反射醫師大會、俄羅斯軍事醫學科學院醫學論壇等大型醫學論壇。中心先后到列寧格勒州政府、聖彼得堡大學孔子學院、俄羅斯緊急情況部急診及放射醫學中心開展了多次中醫文化、基礎理論、太極氣功等講座,加深了當地民眾對中醫傳統文化的認同感。中心還定期與俄方醫療、醫學教學及研究機構共同開展中醫技法、理論知識的培訓,建立聯合門診中心,以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治療當地疑難症患者,通過權威醫學機構及聯合科研驗証中醫療效等。

  (本報莫斯科電)  

  

  匈牙利——    

  近600名當地醫師開設中醫診所

  本報駐波蘭記者  於  洋

  “從2010年起,匈牙利塞梅爾維斯大學就與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合作培養中醫人才,2017年兩校開始共建中國—中東歐中醫藥中心(匈牙利),多年來為匈牙利培養了一大批本土的中醫人才,為在匈牙利推廣和傳播中醫藥文化發揮了獨特作用。”中心中方負責人於福年說,匈牙利目前約有3萬名西醫,其中3000多人經過了針灸培訓,有近600名匈牙利醫師開設了自己的中醫診所。

  不久前,匈牙利政府向塞梅爾維斯大學投資59億福林(約合1.3億元人民幣),用於加強該校的傳統中醫藥學科研究,同時支持中國—中東歐中醫藥中心的建設。從建立第一家符合歐盟標准的中藥廠到歐盟內第一個為中醫藥立法,從建立歐洲第一所中醫特色的孔子學院到成立中東歐地區第一家中醫藥中心,匈牙利的中醫藥發展一直走在歐洲前列。

  今年6月,在塞梅爾維斯大學,一棟新的教學樓破土動工。塞梅爾維斯大學衛生科學院院長多爾乃伊·高比介紹說,這是中醫藥中心的新家,大樓佔地4000平方米,建有中醫教室、中醫實驗室、中醫臨床實習基地等中醫教學配套設施,塞梅爾維斯大學將打造一個全方位的中醫藥培訓中心。

  “中醫藥在匈牙利的醫學界得到了廣泛認可,匈牙利和中國都有很長的使用植物類藥物治療疾病的歷史,屠呦呦提取青蒿素,更是讓世界看到了中醫藥的科學價值和神奇功效。今天,在匈牙利的任何一家藥店都能買到中醫藥產品,這充分說明了匈牙利人對中醫藥的信任,中醫藥在匈牙利有著廣闊的發展前途。”塞梅爾維斯大學衛生科學院前院長梅薩羅什·尤迪特說。

  36歲的莉拉是中醫的“鐵粉”,年輕時就深受胃病的困擾。5年前,她在朋友的介紹下第一次到訪匈牙利的中醫診所,醫生通過針灸和藥熏等方式,很快就讓她的病情得到了緩解。莉拉發現,“中醫更注重身體整體的調理和治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匈牙利中醫界積極行動,多方籌備防疫物資,分享中國抗疫經驗。華人中醫師在布達佩斯“煮大鍋中藥”,免費提供增強免疫力的湯藥,受到當地民眾歡迎。在中醫藥中心和匈牙利多家中醫藥協會的協調下,一批以中藥產品為主的抗疫物資運抵匈牙利。匈牙利前總理邁杰希表示:“中國抗擊疫情成績有目共睹,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把傳統中醫與西醫治療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於福年說:“匈牙利成為歐洲最早立法支持中醫藥行業發展的國家,離不開匈牙利獨特的社會文化環境,也離不開幾代中醫人深耕社區的不懈努力。在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的進程中,中醫藥將發揮獨特的文化優勢,為匈牙利乃至整個中東歐民眾提供健康服務。”

  (本報華沙電)  

  

  毛裡求斯——      

  患者對中醫療效贊不絕口

  本報駐南非記者  萬  宇

  中國—毛裡求斯中醫藥中心於2019年底建成運營,成為非洲首個展示推廣中醫藥的平台。中心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簡稱岳陽醫院)與毛裡求斯城市醫療集團共同創建,來自岳陽醫院的主任醫師胡炳麟和王曉素以及來自上海蔡同德藥業的藥師薛仁彥3人,成為中醫藥中心的首批開拓者。

  中心運營后,尋醫問藥的患者絡繹不絕,甚至有遠在南非的病人專程前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醫藥中心與岳陽醫院本部和武漢一線抗疫的醫療隊員實時連線,學習抗疫一手經驗,制作防控新冠肺炎的醫學講座課件。在當地封城的70多天裡,中心專家克服疫情帶來的防護和生活物資短缺等困難,堅守崗位,維持門診正常運作,開展數場醫療防控講座,每天解答數十個遠程醫療咨詢,為當地民眾、中資機構和企業、華僑華人提供醫療支持。

  胡炳麟醫生曾在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工作過兩年,還曾為中國國家女足隊員服務,針灸推拿醫術高超。一位當地賽馬運動員阿卜杜拉腰椎間盤突出症嚴重,隻能弓腰行走。經過胡醫生一個月的針灸推拿治療,阿卜杜拉的疼痛明顯緩解,腰也直了起來。3個月后,他徹底恢復,重新參加賽馬。“如果不是親身經歷,真的難以置信!”阿卜杜拉激動地說。

  王曉素與毛裡求斯的當地同仁一起收集國內外關於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文獻和報道,整理成提案交給毛裡求斯政府。毛裡求斯總統魯蓬感謝中方各部門對毛方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認為中方的善舉彰顯了團結合作的精神。王醫生是中西醫結合治療脾胃病的資深專家,除了深厚的中醫功底外,還精通胃腸鏡診療技術。一位35歲的男性病人奧迪亞,反復腹痛半年,吃藥也無效。王醫生馬上聯系手術室,安排胃鏡檢查,診斷為胃潰瘍病,中醫稱為胃痛病脾胃虛寒証,處方給予黃芪建中湯合左金丸。藥物迅速見效,患者對療效贊不絕口。

  中心剛起步時,由於煎藥機和灌裝機未能就緒,所有的煎藥過程必須人工處理。薛仁彥嚴格按照工序一步步手工煎藥,為當地民眾熬制純正的中藥煎湯。現在,機器安裝好后,煎藥效率大大提高,一般2小時內病人就可以拿到全部的劑量。

  毛裡求斯華人、城市醫療集團主席徐惠霖表示:“中醫藥中心專家盡心盡責,醫術高超,深受毛裡求斯人民的歡迎。”胡炳麟醫生對記者說,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健康使者,希望能對毛裡求斯抗疫盡一份力量。

  (本報約翰內斯堡電)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18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