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戰疫和防汛一線 90后退伍軍人書寫別樣青春

【查看原圖】
91年出生的退伍小伙胡達。(受訪者供圖)
91年出生的退伍小伙胡達。(受訪者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7月30日16:57

服役時在中國與尼泊爾的邊境處滅過森林大火,在武漢抗疫工作中轉移過疑似病人,為建設方艙醫院24小時輪軸轉,在防汛戰時狀態下以街道為家……91年出生的退伍小伙胡達是武漢市東西湖區慈惠街道綜治服務隊的一員。武漢防疫工作還未結束,防汛工作又接踵而來,急難險重的工作他總是沖在第一線。

7月5日,胡達接到慈惠街防汛機構命令,立即組織一支由30名民兵組成的防汛搶險突擊隊,主要負責突發緊急事件的處理,作為“第一梯隊”前往支援。

“負責任,不怕苦。不講要求,不求回報。”丁春紅作為當地防汛搶險突擊隊的隊長,這樣評價胡達,在洪峰來臨時,胡達和他一起帶領隊伍走在防汛搶險最前線。

7月13日中午12點,防汛搶險突擊隊接到命令,前往漢江大堤楊呂險段,在當日下午4點前完成備料工作,迎接洪峰到來。“40噸沙石,分裝成5000個沙袋,4小時內完成,任務艱巨。”丁春紅負責現場組織,胡達負責人員調配與方案執行。胡達將30名隊員分成10組,3人一組,1人負責牽沙袋,1人負責填裝沙石,1人負責運送。一條高效順暢的作業流水線就在大堤上運作起來,整個過程配合默契。當地下午3點20分,5000袋沙袋備料任務完成,比規定的下午4點提前了40分鐘。

“我們隊伍裡有16名黨員,18名退伍軍人,他們都起到了帶頭作用。”胡達表示,“這樣一支思想覺悟過硬、業務水平過硬,責任意識過硬的隊伍,不論是防汛還是防疫阻擊戰,我們都將取得勝利。”(周雯 沈雪瑩 王寒竹)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