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文旅普法輕騎兵”助陣法治宣傳

【查看原圖】
慢板小品《家事公証好》
慢板小品《家事公証好》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8月07日09:01

“竹板這麼一打,別的我不表。唱一唱家事公証,大家要知曉……”近日,由武漢說唱團錄制的法治慢板小品《家事公証好》正式在線上平台播放,這是武漢市“文旅普法輕騎兵”推出的最新法治文藝作品。

據了解,慢板小品《家事公証好》的劇本由著名曲藝演員張瑞田創作,講述的是在一個重組家庭中,夫妻雙方的子女對於家產分割很擔心,最終四人一起來到東西湖公証處,辦理財產約定和房屋屬權等相關方面的遺囑公証。

遺產繼承、個人信息保護、高空拋物等等是當下群眾關切的熱點法律問題,結合民法典頒布熱潮,武漢市第一時間邀請武漢說唱團為老百姓創作了群口快板《說說我們的民法典》、慢板小品《家事公証好》等,利用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知乎、抖音等雲平台進行推廣宣傳。

為響應全方位、多聲部地傳遞普法聲音,講好普法故事,把法律知識講准、講透、講活,武漢市委依法治市辦、武漢市司法局、武漢市文旅局合力打造了“文旅普法輕騎兵”法治宣傳品牌,將法治宣傳教育厚植於法治文藝作品創作、表演中,為廣大市民奉獻了系列法治文化“大餐”,為優化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一直以來,武漢市充分發揮文藝資源豐富的優勢,以打造“文旅普法輕騎兵”品牌為抓手,依托武漢說唱團、楚劇院、藝術創作研究中心等12家專業藝術院團為骨干,創作一批各具特色、領域細分、能夠適應不同普法宣傳場景的鮮活法治文藝作品,如小品《都是集資惹的禍》、楚劇小戲《不信邪》、湖北大鼓《不吃魚的貓》等,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普法,讓法律知識直達基層、直通群眾、更接地氣。

目前,圍繞民法典的其它法治文藝作品正在有序創作中。(文圖/吳靜)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