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鍋爐“體檢師”鍋筒內高溫作業

【查看原圖】
45℃!鍋爐“體檢師”鍋筒內高溫作業
45℃!鍋爐“體檢師”鍋筒內高溫作業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8月07日17:07

6日,室外溫度34℃,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兩台10噸蒸汽鍋爐的鍋筒內氣溫達到45℃,武漢市鍋爐壓力容器檢驗研究所(以下簡稱武漢市鍋檢所)兩名鍋爐“體檢師”董超、董特爬在最大操作高度0.6米高的鍋筒內,檢測鍋爐安全狀況。在將近4個小時的檢測作業中,兩人的工作服被汗水全部浸濕,他們顧不上停歇,不停地忙碌著。

在1號鍋爐檢測現場,記者剛走近鍋筒,感到有一股熱氣冒出,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鍋爐房工程技術人員熊國說,“鍋筒內的熱氣很難散發”。

記者將溫度計伸進鍋筒內測試發現,溫度計指針從34℃瞬間飆升至45℃。

記者看到,董超、董特頭戴安全帽,身穿全棉質工作服,鑽進最大操作高度0.6米、長約6米的鍋筒內,因空間有限,兩人隻能爬著或側躺著,匍匐前行檢測鍋筒內部的鍋殼、爐膽等受壓元件,有無腐蝕、裂紋、變形或結垢現象。

10多分鐘后,爬在鍋筒內進行檢測作業的董超、董特工作服全部濕透,豆大的汗水從戴著的口罩和安全帽上滴下,不得不暫時出鍋筒透會氣。

隨后,兩人拿出檢測設備——內窺鏡,董特再次打著探照燈鑽進鍋筒,董超在鍋筒外通過內窺鏡屏幕,檢測鍋筒內剛才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

在對1號鍋爐的鍋筒進行檢測后,董超、董特又鑽進內徑約1米高、6米長的爐膽和回燃室,半蹲著對爐膽和回燃室等受壓元件有無裂紋、變形、滲漏或過燒等情況進行了檢驗。

“經檢驗,這台鍋爐本體的安全狀況良好,暫時用不上無損檢測或者理化檢驗等進一步的檢查。”兩名鍋爐“體檢師”說:“對鍋爐等特種設備的檢驗來不得半天馬虎,必須全力以赴。企業的鍋爐到了內部檢驗周期,即使隻停用了一兩天,鍋爐內溫度達到50度,隻要能夠保証人員安全,就必須進行檢驗檢測。”

之后,兩名鍋爐“體檢師”對2號鍋爐的本體也進行了檢驗,又馬不停蹄的對鍋爐的安全附件、管道、輔機、水處理等系統等進行了檢驗。

在對兩台鍋爐將近4個小時的檢驗中,他們工作服的上衣和褲子全部被汗水浸濕。

據了解,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兩台鍋爐,用於醫療器械消毒和醫患生活用水,除了鍋爐房工程技術人員每天進行維護外,維保單位每個月也對鍋爐進行一起檢修,以確保鍋爐安全運行。

像醫生診斷病人病情一樣,鍋爐“體檢師”運用自身經驗和儀器將設備存在的缺陷及時診斷出來並加以改進,防微杜漸,確保了武漢市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等特種設備安全運行,“通過檢驗保証鍋爐安全運行,又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這是我們的工作,也是我們的責任。”

8月份,武漢進入“炙烤模式”,這幾天來,武漢市鍋檢所鍋爐“體檢師”們在高溫天氣檢驗鍋爐64台,檢驗容器及相應壓力管道169台,服務企業95家。( 金雨蒙 彭澤軍)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