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繪就生態文明新畫卷

【查看原圖】
恩施藍。(譚華 攝)
恩施藍。(譚華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9月29日10:48

“好山好水好景色,綠色恩施果然名不虛傳,恩施的生態環境保護得好!”9月26日,在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壩鎮二官寨村,來自上海的游客劉雲連聲贊嘆。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恩施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斷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中央及省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為突破口,厚植生態優勢,加快綠色發展,切實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不斷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色和成色。

讓“恩施藍”成為新常態

“隨便一拍就是一幅畫。”“天空藍得好純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恩施藍”成為市民微信朋友圈的常駐話題,時刻以優雅姿態“刷屏”。

為讓藍天白雲常在,恩施市大力實施“藍天工程”,大力推進“三禁三治”,建立市、鄉、村、組四級聯防聯控機制,實行一周一巡查,將粉塵、煙塵等7大項71小項大氣污染防治任務明確到單位、落實到個人,大力開展工業企業廢氣污染、機動車尾氣污染、粉塵污染專項整治。

打造“恩施藍”,嚴管建筑工地同樣是重點。入秋,欣華理想城工地一派火熱景象,挖掘機在開挖土方,高炮降塵噴散機不停噴出水霧,裸露地塊披上了“綠衣”,一輛渣土車裝滿紅沙土,按下開關,加裝的防洒漏蓋篷就自動合上了。

“渣土車必須蓋好,開出去的時候還要沖洗車身,不然泥土就會洒在馬路上。”工地負責人介紹。

據介紹,2018年至今,恩施市對在建項目開展日常巡查397次,渣土聯合整治專班督促416輛運輸車安裝了全密閉自動覆蓋軟篷和道路運輸車輛GPS定位系統,共處罰違規渣土車輛123台。

深入推行“515”深度保潔更高要求新標准,加強道路精細化保潔力度。今年,新增清掃保潔面積59萬平方米,新增洗掃、洒水作業裡程154公裡,機械化作業率達到90%。

控車聯合發力,持續開展無標、黃標機動車和“冒黑煙”車整治。今年以來,共查獲“冒黑煙”車21輛﹔2017年以來,已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輛1063輛。2019年,在全市主要道路安裝2套尾氣遙感檢測設備,隨機布控路檢。

餐飲油煙治理同步推進、控煤毫不手軟……

一項項過硬措施的落實,久違的“恩施藍”回來了。2018年,州城優良天數334天,進入全省第一方陣。2019年,優良天數344天。2019年,恩施市空氣環境質量在全省國家考核重點城市中率先達到國家標准。2020年1月至8月,空氣質量綜合指數位於全省縣市區前十。

還清江魚翔淺底

親水走廊上,市民駐足享受清風拂來、水清岸淨的美麗景致。

恩施市“刮骨療毒”,對黑臭水體施以脫胎換骨的改造,讓它們徹底改頭換面,重新煥發生機,一條條“臭水溝”向“清水河”華麗蝶變。

恩施市在水污染防治上著力,打響碧水保衛戰,持續推進全市水環境綜合整治,進一步改善全市水環境質量,保障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安全。

2018年7月31日,紅廟水電站正式停機。這座水電站因造成15公裡清江河段斷流被關閉,恩施市為此每年損失近千萬元的稅收,財政部門投入4000余萬元進行后續補償安置。

“不能為了眼前利益,犧牲子孫后代福祉。”市委、市政府擲地有聲,回應市民關切。該市把清江納入長江大保護戰略部署,先后投入30余億元進行專項治理和保護。

全力以赴,奮力攻堅,環保整改重點工程交出精彩答卷。截至目前,已建成鄉鎮污水處理廠13個。其中,紅廟污水處理廠已建成投運,大沙壩污水處理廠通水成功,官坡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正在推進中。

強力整治入河排污口,實施“碧水工程”。以落實《清江保護條例》為重點,實施市、鄉、村三級河長制(市級河長22名、鄉級河長44名、村級河長133名),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全市長度5公裡以上河流實現全覆蓋,159條河道實現常態化管理。

讓硒都大地生機盎然

林繁茂、花幽香、水清澈、天湛藍……家住沿江路的市民黃新來每天都到鳳凰山森林公園晨練。

憑借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依托鳳凰山、五峰山、土司城等生態綠島,恩施市建成清江河、龍洞河等一批生態林景觀帶,防護林面積達228公頃。

走進白楊坪鎮洞下槽村,寬敞干淨的水泥路通村入戶,每走一段就能看見綠色垃圾桶和正在清掃垃圾的保潔員。

農村不比城市差。恩施市在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上下了大力氣。已形成“設施完善、管網配套、在線監測、運行穩定”的生活污水治理體系,建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226座,150余個村實現垃圾無害化處理。

實施“家園工程”。圍繞“做強中心城區、做特鄉鎮集鎮、做美農村社區”,開展“六城”同創、“六村”同創,提升宜居、宜業、宜旅環境。近3年,累計爭取中央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三峽庫區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省級生態以獎代補等資金8000余萬元,對128個村實施環境綜合整治。

打基礎、建體系、守底線、控風險。恩施市在土壤污染防治上著力,打響淨土保衛戰,努力讓地更淨,持續提升土壤環境管理水平和土壤污染風險管控能力。

為全面掌握恩施市土壤環境污染狀況,根據省土壤詳查辦統一部署,全市開展農用地土壤污染詳查,完成883個農用地土壤採樣點、270個農產品的採樣、流轉、制備和監測工作。

實施“淨土工程”。強化耕地紅線控制,編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開展基本農田整改、酸化治理、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等農業生態保持工程建設﹔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從源頭上減少化肥、農藥施用量。

讓綠色成為恩施標簽,讓綠色渲染恩施。一項項有力的措施,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生態畫卷舒展在恩施人民面前,推窗就能見景、低頭便能拾綠的期盼正變成現實。(趙盛迷 張宏)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