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就是對革命先烈最好的紀念

【查看原圖】
——湖北省軍區開展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
湖北省軍區機關官兵到北伐獨立團烈士陵園進行公祭活動(粟毅 攝)
湖北省軍區機關官兵到北伐獨立團烈士陵園進行公祭活動(粟毅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9月30日18:11

蒼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續傳揚。

9月30日,是全國第七個烈士紀念日。從北京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到荊楚大地的各個烈士紀念場所,三軍將士和全國人民一道,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緬懷烈士功績,抒發投身強軍實踐情懷。

30日一大早,湖北省軍區機關及直屬分隊官兵,就來到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洪山東部南麓的北伐獨立團烈士陵園,舉行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儀式,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

初秋的北伐獨立團烈士陵園,蒼鬆翠柏掩映,烈士紀念碑高高聳立,庄嚴肅穆。參加儀式的全體官兵在烈士紀念碑前整齊列隊,向在攻打武昌城中犧牲的葉挺獨立團將士集體默哀。在《獻花曲》的深情樂曲聲中,兩名禮兵手抬花籃,緩緩走向烈士紀念碑,將花籃擺放在紀念碑基座前。隨后,官兵們依次上前獻上手中鮮花並瞻仰紀念碑,表達對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仰和深切緬懷。

“英雄者,國之干。”英烈牆上191個名字,向官兵述說了那段可歌可泣的血色記憶。94年前,以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為骨干的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又稱葉挺獨立團)在攻佔武昌城的戰役中,共產黨員、一營營長曹淵等191名官兵壯烈犧牲。北伐軍攻克武昌城后,為紀念攻打武昌城犧牲的將士,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批准中共獨立團特別支部的建議,將停放長春觀的烈士靈柩葬於洪山。1927年初,由葉挺主持修建烈士墓,立碑刻有“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北伐攻城陣亡官兵諸烈士墓”和獨立團一營營長曹淵等191位犧牲官兵的名字,以及 “精神不死”“先烈之血!”“主義之花!”“無產階級的犧牲者!”“諸烈士的血鑄成了鐵軍的榮譽!”

對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傳承他們的基因。曾參加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的湖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干事張賢武,參加完公祭活動后,結合68天的抗疫經歷深有感觸地說:“每當國家和民族遇到危難之時,軍人總是第一個沖鋒在一線、戰斗在一線。我們腳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浸透著革命烈士的鮮血。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要繼承革命先輩遺志,堅決完成使命任務。”

若無9月30日,何來10月1日?國慶即將來臨之際,湖北省軍區各級也紛紛組織官兵以各種形式參加公祭活動,通過直播集中觀看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歲月無疆,英雄不朽。湖北省隨州軍分區政委張愛華在參加完隨州市烈士公祭活動后,表示:“追尋英雄們的足跡,我們更將堅定向前。隨州是一片紅色的熱土,革命戰爭年代,李先念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這裡浴血奮戰,播撒了革命火種,作為駐隨部隊的官兵,我們一定要把革命先烈的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擔當起強軍興軍重任,致敬先烈,繼續前行。”

原西藏軍區某旅現役轉改文職人員、湖北省鬆滋市人武部文職參謀王寅生,過去在邊疆服役,對祖國兩個字有著真切的感悟。在參加完公祭活動后,他感慨道:“和平來之不易,戰爭近在咫尺。現在雖然轉改文職了,但肩負的使命沒有變。作為新時代國動人,我們要繼承先烈遺志,弘揚斗爭精神,時刻繃緊備戰之弦,扛實打仗之責,磨礪打贏之能,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能夠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為守衛國家安寧、護佑百姓平安貢獻國動力量。”

每一方紀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在今年7月恩施抗洪搶險中身先士卒的恩施軍分區戰備建設處正營職參謀張林,參加完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后,深有感觸地說:“恩施是一片紅色的熱土,在這裡遍布了許多革命先輩的足跡。正是因為他們的犧牲奉獻,才換來了恩施的解放和發展,才有了恩施人民安定繁榮的幸福生活。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在紅色土壤中工作、學習,我們倍感到自豪。今天,我們緬懷英烈,就是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英雄血脈、發揚革命精神,努力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化為強軍興軍的實際行動。”

“紀念英烈、傳承精神,絕不僅僅只是烈士紀念日這一天的事情,需要我們持之以恆,永續傳承。”該省軍區官兵紛紛表示,傳承先烈風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銘記先烈遺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來,要把對先烈的緬懷之情時刻銘記在心,將傳承寫在投身強軍實踐的行動之中。(何武濤 粟毅 余林勝 張梨 閔聰)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