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長江公路大橋成功合龍 湖北交投再掀交通扶貧建設高潮

【查看原圖】
宜來高速鶴峰(容美)至宣恩(當陽坪)段 。(向文濤 攝)
宜來高速鶴峰(容美)至宣恩(當陽坪)段 。(向文濤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0月27日18:43

人民網武漢10月27日電 (郭婷婷)10月27日10時18分,隨著最后一道環焊縫焊接施工完成,由湖北交投集團投資建設的武穴長江公路大橋成功合龍,預計今年底全面建成。這也意味著湖北交投打通交通扶貧“大動脈”項目建設再掀高潮。

大別山、幕阜山地區脫貧再添新動力

武穴長江公路大橋是國道G220東營至深圳公路跨越長江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湖北省規劃的“七縱五橫三環”高速公路網中“縱一線”麻城至陽新高速公路的組成部分,接杭瑞國家高速公路湖北段。大橋位於兩省(湖北省、江西省)三地(黃岡市、黃石市、九江市)毗鄰地帶,北岸是湖北省武穴市,南岸是湖北省陽新縣,與江西省九江市接壤。項目全長31.001公裡,其中長江大橋長3355米。

據介紹,武穴長江公路大橋是單側鋼混組合梁斜拉橋,主橋全長2051.5米,大橋北主塔為“鑽石型”結構,主塔位於長江中,塔高267.422米,高度位居世界同類橋梁前五,是湖北省目前最高的一座不對稱斜拉橋。南塔為“A型”結構,高233.602米,位於長江南岸邊坡上。

大橋於2016年12月底正式開工建設,2019年6月兩岸接線工程全部貫通,2019年11月南北主塔相繼封頂,建設過程採用了一系列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新技術,已獲得橋梁專用型鋼護欄標准化與成套技術研究等6項科研成果專利。

這座大橋建成通車后,過江僅需5分鐘,武穴、陽新、瑞昌三地將攜手邁入同城時代。該橋不僅對大別山、幕阜山地區脫貧攻堅、振興崛起有重要意義,還能助推武穴、陽新兩地更快融入武漢城市圈。同時將滬蓉、滬渝、杭瑞等多條東西向高速公路連接成網,與濟廣、大廣等高速公路共同構成南北向交通通道,對加強長江中游城市群經濟聯系,促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戰疫情,斗洪水 把損失的時間搶回來

今年,遭受新冠疫情和洪水的侵襲后,不少工程都受到了影響。 大橋合龍后,湖北交投武穴橋公司表示,將繼續繃緊弦、鉚足勁、加油干,向年底大橋全面建成沖刺。

據了解,像這樣的扶貧路,湖北交投集團共投資建設了35條。成立10年來,湖北交投深入踐行交通精准扶貧戰略,持續加強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大量建設資金投入到秦巴山區、幕阜山區、武陵山區等貧困地區。

“湖北省交投集團成立近10年來,積極實施交通大扶貧戰略,加快推進貧困地區高速公路建設步伐。”湖北省交投有關負責人表示。

一條條“扶貧大道”穿梭在崇山峻嶺之間,搭起對外溝通的橋梁,帶領越來越多的貧困人口奔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據了解,十年來,湖北省交投融資4700億元,投資建成高速公路2700公裡,運營高速公路5000多公裡。將3000多億元資金投向大別山區、秦巴山區、幕阜山區、武陵山區等集中連片貧困地區,通過交通扶大貧,助力湖北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公司僅在恩施就投資721億元,新修高速公路達772公裡,已建成的8條高速公路惠及全州8個縣(市),88個鄉(鎮),2000多個村,近400萬沿線群眾。

一個個亮眼數據的背后,是湖北交投人一路走來克難攻堅的真實印証。十年砥礪前行,他們擎起交通強省主力軍重任,打通交通經脈,構建綜合樞紐,用汗水澆灌出品牌和榮譽。

湖北省交投集團表示,下一步,將深入貫徹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全力以赴穩投資、促項目,確保年內開工“11路”549公裡,建成“4橋7路”379公裡,力爭“三年攻堅”期間建成高速公路1043公裡,完成全省高速公路“三年攻堅”目標。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