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貧在行動·湖北篇】燕兒谷鄉村工匠學校:活態傳承讓非遺煥發生機

【查看原圖】
畫匠丁志剛在創作(劉建維 攝)
畫匠丁志剛在創作(劉建維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0月31日11:59

在湖北羅田燕兒谷,坐落著該省第一家鄉村工匠學校,荊楚民居風格的外觀,雲集了篾匠、木匠、豆腐匠、陶藝師傅、繡娘等九佬十八匠的老手藝人在這裡專心致志於自己的技藝,不少游客和傳統技藝愛好者慕名前來參觀學藝。

燕兒谷位於羅田縣駱駝坳鎮燕窩垸村,曾經是典型的貧困村,處處顯示著破敗、荒蕪、蕭條的景象。回鄉能人徐志新創立了燕兒谷生態觀光農業有限公司,通過村企共建發展現代農業和鄉村旅游產業。在他的帶動下,燕兒谷實現了華麗蝶變,如今的燕兒谷,花木成蔭,詩情畫意,風光秀美、生機盎然,百姓安居樂業。

如何讓燕兒谷“腹有詩書氣自華”?2019年5月,為傳承大別山傳統手工藝,進一步擦亮燕兒谷的文化名片,徐志新再次以超人的眼光和膽識組建湖北首個鄉村工匠學校,向全黃岡市的“九佬十八匠”發出招募令,優先錄用偏遠山村的貧困匠人。

不到一年,數十位能工巧匠從千溝萬壑來到了燕兒谷,有了現在的鄉村工匠學校。各類老手藝人在工匠學校研習和傳承非遺文化和傳統工藝,活態傳承讓非遺煥發生機。在這裡工作的工匠不僅有免費的工作場所,每月有3300元工資,出售的產品還有額外的收入。

58歲的畫匠丁志剛曾在當地小有名氣,13歲跟隨師父漆藝,在床、衣櫃等家具上作畫。后來隨著社會發展,工業化生產代替了傳統工藝,家具上不再需要手工作畫,丁志剛失業了,為了養家糊口到外省打工。看到了匠人“招募令”,憑著對這門手藝的的熱愛,丁志剛馬上報名,成功在工匠學校“重操舊業”。“這裡能讓我潛心作畫,也不擔心生活的問題。”丁志剛笑著對記者說。

“鄉村工匠學校創建,不僅傳承了傳統技藝、有助於老匠人和村民農民就近就業,而且為當地旅游注入了本土鄉土文化,使游客在體驗手工技藝中感受到了大別山農耕文化的魅力。”徐志新表示。

工匠學校已經帶動了多個相關產業的發展,包括中小學研學項目、鄉村旅游、培訓等。目前,工匠學校二期的建設也已啟動。

據統計,從成立至今,工匠學校年接待游客28萬人次,手工藝品銷售額高達200余萬,為附近村民直接提供就業崗位46個。

“對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已經成為了我們燕兒谷的核心競爭力。”徐志新自豪地說。(文/張沛 視頻/張沛 王郭驥)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