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中國援非抗疫醫療專家組安全回家

【查看原圖】
中國援非抗疫醫療專家組安全回家。(童萱 攝)
中國援非抗疫醫療專家組安全回家。(童萱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1月05日15:02

人民網武漢11月5日電 11月5日下午1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7位參加中國援非抗疫醫療專家組的醫護人員在完成25天的援非任務,並在深圳隔離14天后,安全回到武漢。

應萊索托和安哥拉兩國政府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了中國政府赴萊索托、安哥拉抗疫醫療專家組,由湖北省衛生健康委選派,9月27日,赴萊索托、安哥拉兩國協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其中萊索托10天,安哥拉15天。

專家組10人由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等四家單位派出,其中同濟醫院7人,組長為同濟醫院劉爭副院長,成員覆蓋醫院管理、院感、呼吸、重症、感染、中醫、檢驗、流行病學等專業,均參與了湖北省和武漢市抗疫一線工作。

在援非工作的25天裡,專家組先后考察了兩國衛生部、新冠肺炎定點醫院、核酸檢測機構、WHO駐當地機構、為當地社區防控人員及醫務人員開展培訓,通過線上和線下多種方式開展經驗交流活動。

“因地制宜,授人以漁。”隊長劉爭說,“我們最終是幫助他們建立一套適合自己國情的防控和救治體系。”因此,在對萊索托和安哥拉疫情形勢和國家衛生防疫體系進行評估的基礎上,專家組分別編撰了針對萊索托和安哥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家建議書》,從社會隔離、社區排查、核酸檢測、疫情監測、診療救治等方面給出具體建議,並提供了發熱門診平面圖、發熱門診流程圖、重點人群追蹤管理和分區分級分類防控等方案,結合兩國的實際情況和社會文化背景積極分享中國抗疫的成功經驗。

此外,專家組還考察中國駐當地大使館、中資醫院、中資企業和中國駐當地醫療隊,科普防控知識,督導防疫措施,為駐外華人華僑提供新冠肺炎防控指導。

兩國政府均感謝專家組傳授知識和抗疫經驗,並希望繼續加強同中國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進一步鞏固兩國間的深厚友誼。(周雯 常宇)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