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赴萊索托、安哥拉抗疫醫療專家組返回武漢

【查看原圖】
中國政府赴萊索托、安哥拉抗疫醫療專家組返回武漢(張沛 攝)
中國政府赴萊索托、安哥拉抗疫醫療專家組返回武漢(張沛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1月06日10:26


人民網武漢11月6日電 11月5日下午,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圓滿完成25天援非各項工作任務后,結束隔離抵達武漢。

為幫助萊索托、安哥拉應對新冠疫情,中國政府向兩國派遣了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湖北省衛生健康委選派。9月27日至10月21日,抗疫醫療專家組圓滿完成援非各項工作任務。

此次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共10人,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湖北省中醫院、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漢市疾控中心等多家單位,專業領域涵蓋了外科、呼吸、重症醫學、感染、檢驗、院感、中醫、傳染病防治、護理等。這些專家都是參加過抗疫一線防控救治工作,具有豐富實戰經驗的骨干。

專家組組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副院長劉爭介紹,抗疫醫療組專家組成員繼承了中國援外醫療隊傳統的優良作風,不畏艱難險、克服困難,與當地政府和醫務人員分享湖北抗疫經驗、中國抗疫經驗,指導他們進行疫情的防控和疾病的救治。“我們給當地都留下了聯系方式,回來以后還將繼續保持聯系,給予他們救治和管理方面的指導性建議。”劉爭表示。

在萊索托和安哥拉,抗疫醫療專家組與當地衛生部門、新冠定點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及世衛組織交流分享抗疫經驗,與當地醫護人員就病患救治、醫護人員防控、核酸檢測和社區防控等主題進行交流和指導,並開展了多場疫情防控科普宣傳講座和培訓活動。

專家組結合中國和湖北抗擊疫情的實踐方案,以調研報告形式向兩國衛生部提交了中英文版本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家建議書》,從社會隔離、社區排查、核酸檢測、疫情監測、診療救治等方面給出具體建議。

兩國高度評價專家組工作成果,對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專家組全體成員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希望繼續加強同中國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進一步鞏固中萊、中安兩國間的深厚友誼。萊索托還向專家組成員贈送了當地的傳統服飾——草帽。(張沛 王郭驥)

分享到:
(責編:張穎、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