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陽邏開發區機制改革激發內生動力 招商引資目標超額完成

【查看原圖】
廣福商砼項目加緊建設
廣福商砼項目加緊建設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1月11日17:48

創新“街鎮+園區”的管理模式,構建“實體運行、閉環管理、賦權明責、精簡高效”的工作機制﹔優化重組內部運行機制,壓縮管理層次,簡化辦事程序,提高運行效率。今年以來,武漢新洲區陽邏經濟開發區進一步深化機制改革,激發內生動力,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蹄疾步穩:招商引資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重大項目謀劃實施全面提速,審批服務持續優化……

世界五百強企業大手筆投資

日前,世界五百強企業正威國際集團與新洲區政府簽約,大手筆投資陽邏開發區,總投資預計超600億元,分三期建設。其中一期投資110億元,主要建設集成電路新材料項目、高鐵架空導線新材料項目、正威國際集團華中金融及供應鏈總部項目等。三期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項目公司年銷售收入預計超過1000億元。

正威國際集團位列2020年世界500強第91名。近年來,正威集團大力發展產業投資與科技智慧園區開發業務,積極在華中布局建設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基地。

依托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長江中游航運中心等高質量發展新平台,陽邏開發區圍繞商業航天、智能制造、現代服務業、大健康、農文旅康等特色產業鏈,高標准策劃項目,對接北上廣深先進地區、央企國企和巨商民企,開展精准招商。一大批知名企業紛紛“搶灘”陽邏開發區。

中電光谷投資20億元在陽邏開發區規劃建設中電光谷智造中心(陽邏),重點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醫療器械、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長江經濟帶上具有影響力、配套完善、可持續發展的智能制造生態制造中心。

投資40億的武漢實地智慧健康城項目,旨在推進智能家居的應用和普及﹔投資42億的金科康養項目,定位為集頤養中心、文化商業、健康社區為一體的全齡康養社區。這些項目全力助推“陽邏之心”提檔升級。

陽邏開發區投資促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0月底,陽邏開發區招商引資已經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清單化調度力促簽約項目及時開工

陽邏開發區今年的改革,其中重要一項內容就是優化重組內部運行機制。陽邏開發區經濟發展部負責人介紹,經濟發展部作為優化重組后的六大部門之一,它的任務就是“部門圍著企業轉”,加強跟蹤服務企業,緊盯重大工程項目,實行“清單化調度”、項目化管理,推進簽約項目及時落地開工,服務在建項目提速。

協卓醫療防護物資生產及儲備中心項目,今年4月簽約,規劃用地200畝。陽邏開發區組織專班,通過“清單化調度”,短短幾個月就完成了騰地、場平、水電配套設施等建設。該項目10月27日順利開工。

“清單化調度”加速了簽約項目落地開工及在建項目進程。目前,廣福商砼項目、武漢鐵塔廠項目、永惠玻璃、精麗制罐等新簽約項目開工,乾冶、德音成飛等10多個項目正在進行開工前的籌備工作。

陽邏開發區還對開發區園區企業和建筑項目全面實施包保責任制,及時解決企業及建設項目中遇到的問題。

包保責任人按照統一部署,深入企業、項目施工現場,了解各方面工作情況,匯總梳理后列出問題清單。對企業、項目公司反映的問題,按職責協調歸口辦理。對需要現場協調解決的問題,及時趕赴現場,做到“服務一直在線”。

審批服務持續優化

“真是沒有想到,當天提出申請,第二天就拿到了施工許可証,這讓我們至少提前一個月進場施工,后面一系列工作都可以提前開展,節約不少成本。”10月29日,新洲萬達W1地塊項目負責人抽空來到新洲區陽邏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特地感謝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其辦理施工許可証提供便利,為企業施工搶回疫情耽誤的工期。

在推進行政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四辦改革”中,陽邏開發區推行“告知承諾制”。對工程建設項目的面積校核、聯合圖審全面採取“告知承諾”,即向企業提供《一次性告知書》,告知企業辦理施工許可需要提供的資料,企業憑項目備案証、用地規劃許可証、工程規劃許可証、發包備案合同等必備條件,即可申請施工許可証,施工圖紙審查、資金証明等不再成為企業申請施工許可的硬性條件。企業辦理建筑施工許可的審批效率大大提高。

據了解,告知承諾制改革從5月20日開始實施,到10月底,不到半年時間,陽邏開發區已辦理施工許可14個,受到企業普遍好評。

“就近辦”“辦事不出園區”,這是陽邏開發區實施改革后針對審批服務提出的目標。圍繞企業開辦落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陽邏開發區爭取新洲區政府及職能部門首批141項賦權。

與此同時,陽邏開發區著力開展區域性評價應用。編制開展開發區范圍內統一的規劃環境影響、節能、水土保持、洪水影響、地質災害影響等評價評估報告,形成專業分類的區域性評價成果,實現“同一園區、一次評估、結果共享”,簡化審批手續,提高辦事效率,減輕企業負擔,節約社會資源和成本,為項目落地創造良好投資環境。

截至目前,節能、水土保持、地質災害等三方面區域性評價報告已獲批復,並開展應用。(文/程書雄 張彥文 劉慧 圖/沈雷平 葉東輝)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