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綠滿山川畫卷舒

李卉

2020年11月19日12: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保護為先鋪開秀美畫卷

古朴靜謐的二官寨村(鄒明鎮 攝)

一座座寧靜的老屋,一個個干淨的院壩,有機茶園生機盎然,層層梯田稻穗飄香,層巒疊嶂,溪水潺潺……在恩施市盛家壩鎮二官寨村,古韻與新景交織,老村落的滄桑厚重與新農村建設相得益彰。

然而在此前,人畜混居、畜禽散養、垃圾亂倒、污水橫流……過去的二官寨,又臟又亂,更有甚者,一些村民試圖效仿城裡建石質小洋樓,有著300多年歷史的干欄式木屋險遭破壞。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保護為基,在保護中發展,讓歷史遺存“活”在傳承裡、“活”在生活中,“活”在發展過程當中。

當地政府和村裡帶頭人勸說拆除老房子的村民,帶領群眾開展環境治理,成立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使得村民改變觀念,打開思路,找到自身特色優勢。青山綠水、傳統木屋、山歌、舞蹈等土家文化名片成了獨特看點,國家3A景區、民宿、土特產、農家樂,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讓村民收入翻番,也改變了生活習慣和方式,主動參與到環境保護和治理中來,垃圾分類處理,就地取材,在石缸、石磨、石槽裡種上花草……古寨“顏值”越來越高。

在太陽河鄉,位於該鄉青樹子村城牆岩組的垃圾處理站內機器嗡鳴,回收的廚余垃圾在提升、撕碎等程序后進行攪拌、固液分離,經過15天的生物發酵,“搖身一變”成為有機肥料,既消除了垃圾又保護了環境。

走進白楊坪鎮洞下槽村,寬敞干淨的水泥路通村入戶,每走一段就能看見綠色垃圾桶和正在清掃垃圾的保潔員。村民自覺自發綠化、美化房前屋后,走出家門、邁入花園,“居於山水之間”的詩意田園生活已經成為常態。

近年來,恩施市在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上下了大力氣。已形成“設施完善、管網配套、在線監測、運行穩定”的生活污水治理體系,建成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226座,150余個村實現垃圾無害化處理。

實施“淨土工程”,強化耕地紅線控制,編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開展基本農田整改、酸化治理、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等農業生態保持工程建設﹔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從源頭上減少化肥、農藥施用量。

實施“家園工程”,圍繞“做強中心城區、做特鄉鎮集鎮、做美農村社區”,開展“六城”同創、“六村”同創,提升宜居、宜業、宜旅環境。

生態好、環境美、資源獨特,在保護中發展,天藍、地綠、水秀的綠色畫卷在施州大地全面鋪開。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