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綠滿山川畫卷舒

李卉

2020年11月19日12:0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生態富民奏響和美樂章

白楊坪鎮茶山綠海(恩施市融媒體中心 供圖)

春華秋實,稻浪起伏,瓜果飄香,產銷兩旺……

11月14號,在恩施市龍鳳壩鎮杉木壩村,黃澄澄的柿子挨挨擠擠、沉甸甸地挂滿了枝頭,吸引著游客前來採摘。“我們專程從市區過來的,這裡的柿子脆甜爽口,前不久我們才來這裡採摘了葡萄,這都是綠色、純天然的美味。”游客胡娟津津樂道。

近年來,杉木壩村按照“豬—沼—果”循環農業模式,建設生態果園813畝,發展蔬菜瓜果近2000畝,帶動160余戶貧困戶致富。

紅土鄉稻池村主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引導村民發展漆樹3000多畝、水果500多畝,帶領村民走上一條綠色發展之路。4000余名過去吃“煤炭飯”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飯”,稻池村“華麗轉身”,從“一淌渾水”蛻變為“稻香天池”,吸引了無數游客前來觀賞游玩,綠水青山“流金淌銀”。

屯堡鄉花枝山村是遠近聞名的茶葉專業村,該村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發展優質茶葉,全村95%的農戶種上茶葉,實現持續增收。

短短幾年,恩施市侗族芭蕉鄉、屯堡鄉、白楊坪鎮等一批國家及省級生態鄉鎮面貌日新月異,高拱橋、二官寨、麂子渡等一個個省級生態村變化翻天覆地。生態產業讓更多老百姓吃上“生態飯”,走上致富路。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恩施市參照國家、行業、地方各類建設標准,從產業發展、生活舒適、民生和諧、文化傳承、支撐保障等方面,為鄉鎮量身定做發展方案,立足鄉鎮實際,為鄉村發展“加擋提速”。

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持續深入推進,恩施的綠色家底更加厚實,一項項有力措施,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生態畫卷舒展在恩施人民面前。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