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夏明翰故裡紅色文化研學基地開工建設

【查看原圖】
張朴在活動現場講話。(劉珍   攝)
張朴在活動現場講話。(劉珍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1月22日11:33

人民網秭歸11月22日電 11月20日上午,紀念夏明翰誕辰120周年暨夏明翰故裡紅色文化研學基地項目開工活動在湖北省秭歸縣歸州鎮老屈原祠舊址舉行。夏明翰烈士外孫、全國人大聯絡局原局長張朴,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巡視員、國家“五個一工程”獎、國家圖書獎獲得者李蓉,湖北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副巡視員方城等10余位嘉賓和專家學者蒞臨活動現場。

夏明翰中學的學生現場朗誦了夏明翰致母親陳雲鳳、致妻子鄭家鈞、致姐姐夏明瑋等的三封家書,“別讓子規啼血蒙了眼,別用淚水送兒別人間。兒女不見媽媽兩鬢白,但相信你會看到我們舉過的紅旗飄揚在祖國的藍天!”壯志未酬身先死,忠孝分明家書寄,這些絕筆家書讓在場所有人再次動容和震撼。

烈士后人張朴現場講話表示,非常支持夏明翰故裡紅色文化研學基地項目。11月19日晚,張朴還向夏明翰中學捐贈了一批夏明翰烈士史料,包括由毛澤東簽發的烈士家屬“光榮紀念証”、夏明翰烈士夫人鄭家鈞手書的《就義詩》等。這些珍貴史料很多都是第一次公開,將進一步豐富基地內容,拓展基地傳承和弘揚夏明翰紅色基因的功能。

“希望以后的孩子能夠通過研學基地更好地學習革命歷史,傳承英模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蓄力量。”張朴在開工儀式上動情而又欣喜地說道。

現場還進行了向烈士默哀、重溫入黨誓詞、同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國》等活動。

最后,秭歸縣委副書記、縣長楊勇宣布項目開工。

“山河無恙,烈士不朽!夏明翰烈士是秭歸的好兒子。歸州作為夏明翰烈士的誕生地,我們更加有責任秉承烈士遺志、傳承革命精神。為此,我們以紅色文化、愛國文化為主線,深入挖掘地方現有資源,打造夏明翰故裡紅色文化研學基地,力促更好地傳承好和弘揚好愛國精神。”歸州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劉卓介紹說。

據了解,夏明翰故裡紅色文化研學基地由秭歸縣統籌謀劃,歸州鎮以歸水泄紅色旅游發展為契機建設。基地以紅色旅游景點為定位,致力於打造以紅色緬懷為主題的省內紅色研學基地。整個館區主要分為涅槃追夢、鳳舞歸夢、歸州尋夢、峽江說夢四大板塊。主要建設內容為夏明翰紅色文化報告廳、夏明翰烈士事跡展覽室、夏明翰文化廣場、歸州記憶館、老秭歸城塑,以及其他配套設施。基地建成后,可滿足研學團隊交流觀摩、傳播歸州紅色文化等功能。

秭歸縣歸鴻旅游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向德明介紹說,項目總投資5118.29萬元,分兩期建設,工期兩年,一期工程預計明年11月完工。此外,鳳舞歸夢、歸州尋夢等館區將以建筑投影、激光秀、沉浸式互動體驗等方式,呈現歸州金戈鐵馬的歷史滄桑,給游客身臨其境的穿越感受。

夏明翰故裡紅色文化研學基地建成后,將成為湖北省又一個“文化開發+研學+互動體驗”式的紅色文化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千千萬萬的“后來人”瞻仰英雄形象,學習英雄事跡,推動夏明翰精神的弘揚和傳承。(劉珍)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