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200余位留學生參觀抗疫展 感受中國抗疫精神

【查看原圖】
“鋼鐵俠”志願服務隊隊員易思邁在其入展照片前留念。
“鋼鐵俠”志願服務隊隊員易思邁在其入展照片前留念。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11月28日18:34

人民網武漢11月28日電 近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絲綢之路學院組織來自40個國家的近200名來華留學生走進武漢客廳,參觀“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

近萬平方米的展廳內,6000多項展覽要素全景再現抗疫歷程,讓地大國教院師生們直呼震撼。展覽以大量實物、照片、視頻等形式,生動展現了武漢全市、湖北全省乃至中國全國上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戰“疫”歷程,讓來華留學生們對抗疫精神和抗疫英雄們的家國情懷,有了新的更深的認識。

站在展覽櫥窗前,看著寫滿醫護人員簽名的防護服、防控人員的筆記本、滿牆“紅背心”志願者的笑臉,聽著解說員動情的講解,那一枚枚勛章、一張張獎狀都是對抗疫英雄們無私奉獻的褒獎與禮贊,是國家和人民對他們的感激與敬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視頻、一組組實物,又把大家的思緒帶回到那段戰“疫”歲月,引發了來華留學生們的強烈共鳴。

反映疫情期間地大國教院“鋼鐵俠”志願隊積極配合學校抗疫的兩張照片也被選入了展品之中。“鋼鐵俠”志願隊的志願者們以持之以恆的無私奉獻、不懼病毒的堅強勇氣,為400余名留校的來華留學生筑起了戰勝疫情的“鋼鐵長城”。此外,他們還多次在國內外媒體和社交平台上積極發聲,傳遞正能量,為中國吶喊、為武漢加油,以親歷者角度講述真實的中國戰“疫”故事。

展品《方艙醫院建設運營手冊》《新冠應急醫院建設運營手冊》孟加拉語和蒙古語版本,也與地大國教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為將中國的抗疫成功做法更好地分享給其他國家,“鋼鐵俠”志願隊的志願者們曾協助進行了相關的翻譯工作。這兩部手冊由湖北卓爾公益基金會推出,目前孟加拉語和蒙古語版本已在阿裡巴巴“全球新冠肺炎實戰共享平台”線上發布,並開放全球免費下載,為世界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中國經驗。

“鋼鐵俠”志願者、來自坦桑尼亞的女生麥夢楠說:“感謝武漢人民作出的犧牲,我從武漢抗疫保衛戰中認識到團結的價值和力量。中國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胸懷與擔當,用自己的努力為國際抗疫爭取了寶貴的時間窗口,也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金雨蒙 董夏 王誨)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