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雪都”神農架:白雪換"白銀" 

2020年12月03日10: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滑雪場全景圖 (神農架文旅局供圖)

提前兩周,家住武昌的王晨晨一家,就買好了前往神農架的飛機票。這個周末,被稱為“南國雪都”的湖北神農架,將舉辦第十五屆神農架冰雪節暨第四屆大眾冰雪運動會系列活動。作為滑雪愛好者,王女士想帶家人去嘗試一下,南方的滑雪場到底怎麼樣?

神農架滑雪場中游客在體驗滑雪(神農架文旅局供圖)

被稱為“華中屋脊”“北緯31度的綠色奇跡”的神農架,全年積雪時間超過3個月,特殊的緯度、溫度、濕度、海拔條件,使其雪質接近歐洲阿爾卑斯山,是開展冰雪運動的理想勝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圍繞生態文明建設,神農架依托本地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冰雪經濟,並圍繞“大健康、大旅游、大農林”,努力推進以旅游為主導的綠色產業發展,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歷經16年發展 冰雪、戶外運動初具規模

神農架的發展冰雪經濟之路走得並不平順。早在2004年,為響應國家體育局“北雪南展”的號召。神農架政府投建神農架國際滑雪場,啟動冰雪產業發展,但滑雪場經營局面始終未能做出突破。

2010年,鄂旅投集團接手神農架國際滑雪場並成立神旅發展公司,啟動滑雪場改擴建項目,通過內升服務質量,完善基礎設施﹔外部找准市場定位,主動面向潛在客群,滑雪產業逐步起色。林區政府及各部門通過電費補貼,建立治安、消防、醫療等部門聯動體系,降低滑雪成本和保証滑雪安全。

到了2015年,迎來了一個快速發展的機遇。北京冬奧會申報成功,國家提出了“三億人上冰雪”的號召,冰雪運動迅速在南方地區興起。2017年,神農架國際滑雪場接待人數達到破紀錄的15萬人。神農架冰雪產業得到了國家體育總局以及湖北省體育局的重視,神農架國際滑雪場入選國家體育產業示范項目和全國體育旅游精品景區,林區內其他滑雪場接待人數也在當年達到歷史最高記錄。神農架林區冰雪產業的影響力首次突破湖北省,迅速在湖南、廣東等省形成穩定的客源市場。

2020年4月21日,神農架林區和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武漢舉行神農架冰雪產業合作開發簽約儀式。雙方約定:投資將不低於60億元,對神農架林區宋洛鄉桂竹園冰雪主題度假小鎮和神農架國際滑雪場三期進行全面打造和提檔升級。將桂竹園打造成集國際高水平雪場、冰雪小鎮、峽谷景區於一體的冰雪度假主題小鎮﹔將神農架國際滑雪場進行三期改擴建,使功能更加完善,符合旅游市場新需求,不斷提升競爭力,帶動區域經濟總體發展。

2020年7月7日,神農架林區政府又出台《關於加快融合發展推進體育強區建設的實施意見》,勾畫出神農架體育未來的美好藍圖。

林區文旅局局長劉生策說:“特別是經受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驗后,群眾健身意識不斷增強,在科學制定‘十四五’體育產業發展規劃時,文旅局將繼續優化產業布局,以體育旅游賽事活動為平台,打通產業鏈,促進消費升級,掀起健身、健康熱潮,讓群眾生活更美好更加豐富多彩。”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