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之年看湖北-咸寧行】

湖北赤壁:小小青磚茶帶動百億大產業

張沛

2020年12月03日11: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地處湘、鄂、贛三省交界處的湖北赤壁,產茶歷史悠久,茶資源豐富,茶文化深厚,是歐亞萬裡茶道發源地。

近年來,赤壁市緊抓茶產業發展機遇,提出“打造百億茶業,擦亮千年品牌,重振萬裡茶道,造福億萬民眾”的發展戰略,不斷推動茶產業高質量發展。近日,記者前往赤壁實地探訪。

健全產業標准 凸顯品牌效應

磚茶,又稱“老青茶”,是以湖北老青茶為原料,經壓制而成,遠銷邊疆與海外。

傳統青磚茶。人民網張沛 攝

赤壁趙李橋茶廠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企業,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趙李橋磚茶制作技藝第五代傳承人陳軍海在這裡,向記者講述了“川字茶”的古老歷史。

趙李橋茶廠。人民網張沛 攝

好技藝出好茶。渥堆發酵是形成青磚茶產品獨特滋味、口感、香氣的關鍵。“川”字牌青磚茶所用原料,加工周期在一年左右,時間越長品質越佳。

渥堆工藝。人民網張沛 攝

經過幾十年發展,赤壁參與起草並頒布實施省級地方標准《青磚茶》《青磚茶生產加工技術規程》《老青茶生產技術規程》,結合地方特色,配套制定了《赤壁市茶產品質量安全管理辦法》《茶葉水泥晒場建設標准》《茶葉初制加工廠建設標准》等系列生產建設標准和管理規則。

作為新的磚茶國家標准起草單位,趙李橋茶廠和羊樓洞茶業公司參與了新的國家標准起草。

為推動磚茶產業持續發展,赤壁傾力打造“赤壁青磚茶”公共品牌。在公共品牌下,引導企業培育自己的核心品牌,已經批准了6個骨干企業子品牌,涵蓋了赤壁茶業90%的青磚茶產品,其中有“川”字牌和“羊樓洞”牌兩個中國馳名商標。

2019年赤壁青磚茶公用品牌榮登中國茶葉區域價值排名第18位,品牌價值28.41億元,“赤壁米磚茶”位列第62位,品牌價值12.79億元。

目前,赤壁市茶園總面積達16.2萬畝,茶葉總產量達4.2萬噸,茶葉生產產值12億元,全產業鏈產值47億元,帶動從業人員3.5萬人和5000多戶茶農增收脫貧。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