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出租車登陸武漢街頭 市民可預約體驗

【查看原圖】
記者體驗自動駕駛出租車。人民網 郭婷婷攝
記者體驗自動駕駛出租車。人民網 郭婷婷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1年02月27日18:01

人民網武漢2月27日電 (郭婷婷)2月27日,42輛由東風公司技術中心牽頭開發的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22個主要停靠點以及站點之間開放測試路段進行試運行。武漢市民隻需通過手機APP網上預約,即可免費搭乘東風無人駕駛出租車Robotaxi,穿梭在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大街小巷,體驗國內最先進的自動駕駛技術。

據介紹,這批自動駕駛出租車以東風風神E70純電動車為基礎,車輛頂部裝有無人駕駛傳感器套件,由激光雷達、攝像頭、毫米波雷達、高精度定位等傳感器組成,車輛搭載高性能計算平台、車載網絡通信設備,具備環境感知、路徑規劃、車輛控制、遠程通信、一鍵招車等功能,能夠應對復雜的交通狀況,徹底解放駕駛員的眼和手。車輛通過攝像頭、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高精度定位、慣性測量單元等傳感器獲取車輛周圍360°環境狀態、車輛定位和姿態、車輛運動狀態等信息,並對多個傳感器獲得的數據進行融合處理。自動駕駛系統能夠根據傳感器融合后的環境數據自動規劃車輛軌跡、決策車輛行為、控制車輛運動,實現點到點的自動駕駛。

此外,車輛還搭載了先進的“5G+北斗”定位、動態規劃決策、“人車路網雲”協同技術,可實現車輛雲端監控、遠程訂單下發、人車交互等功能,為乘客提供安全、便利、舒適的出行體驗。

目前,這批自動駕駛出租車主要在武漢經開區人流較大的商業區投放,共設置有停車點位20余個,運行線路10余條。從今日起,市民可線上預約、免費體驗乘車。

27日上午,記者成功預約了一輛自動駕駛出租車,上車體驗了一把。車輛啟動后,完全交由自動駕駛系統來操控。車上雖然配備了安全員,但全程手都放在腿上,完全沒有碰觸車輛。在從由東風公司技術中心開往東風集團總部的10余公裡路程中,路況復雜,途徑維修路段,還有高架橋,車輛經常會遇到大貨車。在遇到行人、轉彎、紅燈時,自動駕駛車運行平穩,應對自如,和司機操控的車輛沒有明顯差距。車速最高可達60公裡每小時。在遇到路邊有站立的行人時,車輛還會自動閃避,留出空間。

東風公司技術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有關法律和安全規定,這批自動駕駛出租車均配備有安全員。正常情況下,安全員不會觸碰方向盤、油門及剎車踏板。隻有遇到緊急情況,安全員才會主動接管車輛,確保行車安全。

為了提升乘客出行滿意度,東風公司技術中心還同步開發了東風自動駕駛數據平台,可支持至少200輛自動駕駛出租車同時接入並實現車輛實時數據的採集,具備大規模車輛動態調度、遠程控制的能力。同時,平台集成了武漢經濟開發區的高精度實景三維地圖,能夠實現對車輛運行軌跡高精度定位及跟蹤。能夠將車輛定位、運動狀態、車內外的視頻實時傳輸到東風自動駕駛數據平台,平台能夠對車輛進行實時監控與調度。同時,數據平台能夠根據用戶APP的訂單需求對車輛進行調度和訂單管理,自動將訂單分配至周邊車輛。

體驗自動駕駛出租車的乘客可以在手機APP界面看到訂單狀態、車輛狀態、路徑導航等信息,同時可以通過車載用戶界面看到自動駕駛系統對周邊環境的實時感知結果與車輛未來一段時間的運動軌跡,近距離感受自動駕駛技術帶來的安全、舒適、便捷、充滿科技感的出行體驗。

讓“聰明”的車開上“智慧”的路。據了解,近年來,武漢經濟開發區加快推進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區建設,構建智能網聯生態圈,自動駕駛場景已覆蓋出租車、公交、環衛、景區接駁、無人配送、代客泊車等多個場景。同時引進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能網聯企業,拓展延伸產業鏈,帶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的“聚變”和“乘積”效應,共同營造以武漢開發區為核心的智能網聯汽車生態圈,成為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的核心動力,未來5年形成智能網聯核心產業規模達1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1000億元。

分享到:
(責編:張雋、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