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鄖陽:100萬年前“鄖縣人”遺址進行第六次考古發掘

【查看原圖】
2020年11月26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博物館拍攝的“鄖縣人”頭骨化石(復制品)。
2020年11月26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博物館拍攝的“鄖縣人”頭骨化石(復制品)。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1年05月31日09:41

人民網十堰5月31日電 2021年5月30日,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青曲鎮彌陀寺村學堂梁子“鄖縣人”遺址第六次考古發掘啟動,該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經國家文物局批准,今年對該遺址進行發掘,發掘領隊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發掘面積為800平方米,發掘時間為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

1989年和1990年,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原鄖縣)青曲鎮彌陀寺村學堂梁子先后出土兩具保存完好的古人類頭骨化石,經科學家測定為距今約100萬年的直立人,被命名為“鄖縣人”,這為人類發展史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証據。

先后出土的兩具頭骨化石分別被列入“七五”期間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1990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兩件文物因其完整性、稀缺性、重要性等特征,在海內外學界引起轟動。

“鄖縣人”頭骨化石也是目前在國家、省、市、區四級博物館同時展出的文物之一。30年來,國內外專家學者,圍繞“鄖縣人”這一課題潛心研究,產生了一大批重大理論成果,讓“鄖縣人”走向了世界。

當日,“中國鄖陽古人類研究中心”在鄖陽區文物事業發展中心(鄖陽博物館)揭牌成立。這標志著“鄖縣人”遺址考古發掘和科研科普工作進入了新階段,對推動遺址保護利用、項目建設和古人類相關領域學術研究具有重要意義。來自國家、省、市級專家學者還參加了學堂梁子(鄖縣人)遺址考古工作座談會。(圖/文 曹忠宏)

分享到:
(責編:周倩文、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