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2021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

【查看原圖】
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活動現場。秭歸宣傳部供圖
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活動現場。秭歸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1年06月11日16:07

人民網秭歸6月11日電 高峽巍峨,樂奏萬方迎賓客﹔端午禮贊,普天同慶襄盛典。6月11日上午,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開幕式暨屈原故裡端午祭在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嘉賓、屈氏后裔和當地民眾一起,聚集長江之濱秭歸屈原祠廣場緬懷屈原。

此次端午文化節以“端午禮贊 盛世華章”為主題,包括開幕式暨屈原故裡端午祭、“百年禮贊”荊楚紅色文藝輕騎兵老區行(秭歸)文藝演出、中國端午·美食文化旅游節、“天問一號”火星探測航天科普展、“屈原杯”端午文化攝影大賽、非遺進“四區”活動、2021“宜荊荊恩”城市群龍舟邀請賽暨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職工龍舟賽、“2021王者榮耀節—屈原故裡秭歸過端午”等一系列線上線下活動。

庄重、古朴的開場樂舞《英魂流芳》拉開了屈原故裡端午祭的序幕。號角長鳴,鼓樂陣陣,在主祭官的引領下,參加開幕式的領導緩步來到祭台前敬獻花籃,整理綬帶,與會的嘉賓、專家學者、藝術家代表、台灣嘉賓代表、客商代表和秭歸先進典型代表上台敬獻蘭草,秭歸屈氏后裔、民眾代表上台拋洒花瓣。同時,現場大屏播放台灣彰化市民端午習俗視頻,海峽兩岸共祭同祖。

據了解,2009年,屈原故裡端午習俗被聯合國教科文衛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14年8月,經國家清理和規范節慶活動領導小組批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作為國家保留的節慶活動項目,在宜昌市長期舉辦,文化和旅游部也將“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作為其主辦的唯一全國性端午文化活動。(王郭驥 周倩文 聶爽 宋瀟瀟)

分享到:
(責編:張雋、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