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全民同樂大巡游 民俗“四進”過端午

【查看原圖】
大街小巷挂滿艾草。鄭家裕攝
大街小巷挂滿艾草。鄭家裕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1年06月11日17:41

人民網秭歸6月11日電 6月11日上午,龍獅表演登場,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端午習俗體驗“四進”活動在屈原故裡非遺小巷拉開帷幕,現場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前來體驗。

秭歸縣文化館、屈原故裡非遺小巷人頭攢動,好不熱鬧。粽子、發糕、雄黃酒、艾葉等端午節令食物擺滿了小鎮。8時,隨著一聲鑼鼓聲響,龍獅隊立馬“鬧”了起來,整個小巷一下子“活”起來,用這熱烈喜慶的方式拉開2021端午巡游和“四進”活動帷幕。開場后,現場觀眾加入到了掃碼領艾葉活動中,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活動現場,游客被小巷裡各具特色的非遺項目所深深吸引,不僅駐足欣賞這些精妙絕倫的商品,更是主動參與體驗草編制作、皮具打磨、涂抹雄黃酒等體驗項目。“小巷雖小,但內容豐富,完全可以滿足我吃喝玩樂的各種需求,並且增長讓我非常全面的了解的秭歸端午的習俗。”一位外來的游客這樣評價非遺小巷。

9時,由龍獅、採蓮船、蓮響舞、花鼓舞、民間吹打樂、楊林堂鼓等十多項非遺名錄組成的300多人的巡游隊伍,自屈原故裡非遺小巷出發,開啟全城巡游。一路上,各個隊伍紛紛表演了特色的民俗節目,吸引了群眾隊伍自發的參與進來,同歌共舞共同慶祝端午文化節,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充分展示了“秭歸端午比年大”的濃厚的節日氛圍和屈原故裡的獨特人文魅力。

據介紹,今年是屈原故裡端午習俗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后的第十二個年頭,本次端午文化節民俗巡游是歷年來規模最大、參與項目最齊全、巡游線路最長的一次巡游活動。整個巡游隊伍有307人,巡游隊伍將端午習俗體驗活動送進展區、景區、社區和進廠區,掀起全民參與端午活動的熱潮,讓大家在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中體驗傳統文化,通過各具特色的民俗展演,紀念屈原,傳承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新的歷史階段展現屈鄉人民積極上進、不斷求索的精神風貌,同時也以這種特殊的形式向全世界宣傳秭歸、推介秭歸。(周倩文 王郭驥 梅俊明)

分享到:
(責編:張雋、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