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找准普法“小切口” 做好法治“大文章”

【查看原圖】
《屈子問典》欄目在秭歸電視台播出。
《屈子問典》欄目在秭歸電視台播出。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1年07月08日11:07

國富強而法立兮,屬貞臣而日竢。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湖北省秭歸縣司法局找准普法“小切口”,做好法治“大文章”,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普法工作走新又走心,把普法依法治理釋放的效益持續轉化為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動能。

屈原指“典”新路徑,民法“典”亮新生活

“想象屈大夫站你面前和你對話,銜接自如一點。”秭歸縣融媒體中心演播室內,縣司法局的年輕干部正在指導下拍攝普法情景劇《“公序良俗”原則》。

今年,秭歸縣司法局開創短劇普法新形式。偉大愛國主義詩人屈原以動漫形象在《屈子問典》欄目亮相,與法律工作者進行跨越千年的對話,依托《民法典》,為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法治”精神找到了現代表達。

“楚國舉辦一場比武大賽,英敖誤中令尹左臂,令尹可否向英敖索賠?”“屈大夫”通過生動有趣的提問,引申到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熱難點法律問題,法律工作者在解讀中深度融合法治文化和屈原文化,耐心細致告訴觀眾遇到類似問題應該怎麼做才合法合規。

“這樣的普法節目還要多來點,有趣又實用,我們從中學到不少法律知識和行事准則。”茅坪鎮居民崔邦勇說道。

該普法節目在一問一答中讓觀眾產生共鳴,變普法宣傳由“枯燥說教”為“生動演繹”,讓群眾由“被動接受”到“主動聆聽”,拉近了普法與群眾的距離。目前《屈子問典》已經連續推出三期,在群眾中得到了一致好評。秭歸縣司法局還將在樓宇電視、村(居)定期展播,把民法典宣傳送到大街小巷、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法治文化基層行,家門口來了志願者

“哎呀,我借錢給朋友時沒有寫借條,要不要緊呀?”在水田壩鄉石埡村“法治文化基層行”活動現場,村民向現場的普法志願者咨詢。

普法重點在基層,重點在群眾,秭歸縣司法局始終以人民需求為導向,積極創新法治宣傳的方法、手段、渠道、載體,組織普法志願者進小區、進村落,通過設置法治咨詢點、擺放宣傳展板、發放宣傳彩頁等方式,讓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到高質量的法律服務。

秭歸縣司法局組織經驗豐富的律師以《民法典》為指引,結合實際案例為村民講授依法履行撫養、贍養義務,如何處理好鄰裡關系,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權利義務以及土地承包經營權等方面的法律知識。“律師講得我們聽得懂、用得著,這種普法方式接地氣、聚人氣、有意義!希望能夠常態化開展。”梅家河肖家坪村村民張承華表示。

今年來,全縣共依托“法律六進”“律師三進三遍訪”等載體開展各類普法活動232次,其中法律講座170余次,發放普法資料5.5萬份,在全縣營造了濃厚的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氛圍。

全力當好“店小二”,企業裡有了服務站

“希望司法局要多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多到企業開展法治宣傳,讓我們少走彎路。”秭歸縣司法局收到了一封寫滿肺腑之言的回信。

2021年3月,為探究企業法律服務需求以打造法治化的營商環境,秭歸縣司法局向全縣199家市場主體郵寄了調查問卷。在收到的回信中,呼聲最高的便是要把法治宣傳教育送到企業家門口。為此,縣司法局與多部門對接,聯合成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和涉企矛盾糾紛調解室。

工作室設在企業一線,秭歸九裡工業園區華維物流公司一樓,由4名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律師擔任值班律師,為園區50余家中小微企業開展法治宣傳、法律咨詢、矛盾糾紛化解、經濟合同審查等免費公益法律服務,接受企業及社會各界的監督。自5月成立以來,縣司法局牽頭組織開展了“送法進園區”活動,值班律師共走訪企業60余家,接受咨詢40余人次,審核經濟合同15份。

“現在是法治社會,有了法律服務工作室給我們做靠山,我對公司的發展更安心,也更有信心了!”園區孵化的小微電商企業負責人宋濤感激道。(文/圖 李彩雲 周蜜蜜)

分享到:
(責編:周恬、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