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通山:黨建引領“紅色物業” 用“紅心”點亮“民心”

2021年07月26日13:4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紅色物業”志願者正在打通小區綠化帶。周艷君攝

7月26日,烈日炎炎,在湖北通山迎賓社區天下陽光小區內,黨員干部、身穿紅馬甲的社區志願者、小區物業正忙得熱火朝天,大家伙兒聚在一起,對小區內的荒地進行開墾、翻土、平整,為將該小區A區門前綠化帶打通,解決業主出入不便問題。參與行動的幾名物業工作人員干得格外賣力,他們不僅是小區物業工作人員,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他們都是黨員干部。

“紅色物業”志願者開展基層服務活動。龍行善攝

“我們迎賓社區率先實行‘紅色物業’,天下陽光小區成立了黨支部、業主委員會,選定了物業公司,目前有4名黨員,做到‘黨管物業’。同時,我們與物業公司黨支部共同推動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工作,不斷夯實紅色物業基礎、加強物業公司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確保把物業服務管理掌握在黨組織手中。”迎賓社區黨總支書記周艷君介紹道。

走進湖北通山南門橋社區內,紅色宣傳標語隨處可見,黨員亮明身份上崗,黨員活動室、人民調解室、談心說事室等一應俱全,濃厚的黨建“紅色氛圍”扑面而來。

“以前,我們居民和物業之間缺少溝通,我們反映的很多問題都沒有得到解決,漸漸的居民和物業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現在,遇事大家一起溝通商量,居民和物業間的關系越來越和諧,小區各方面的環境越來越好,我們住得也越來越舒心了。”南門橋社區居民吳姐感慨道。

南門橋社區這樣明顯的變化,是通山縣城發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進駐該小區,推行“紅色物業”管理模式后形成的。

通山縣通羊鎮南門橋社區屬於老城區,共有20個小區,其中包含2個物管小區,4個自建小區,14個“三無”小區,這些小區大都建房時間較久,基礎設施落后陳舊,衛生環境差。6月22日,通山縣城發集團進駐南門橋社區與小區業委會簽約,國有物業服務企業接管老舊小區,由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以及物業公司三方集體發力,綜合管理小區,社區“兩委”人員以及社會工作者直接在基層辦公,將服務下沉﹔第一時間掌握社情民意,及時調節矛盾糾紛,將最后一公裡的問題縮短在在家門口解決實際,更加高效及時的處理小區問題。

開展“紅色物業”志願者業務培訓班。龍行善攝

“以前小區服務滿足不了需求,家不像個家,現在才真正感覺自己是這個家的主人。”嘗到甜頭的社區居民周女士再也不向社區抱怨了。家中的電燈壞了、水管破了,或者是遇到啥急事兒了,隻需一個電話,物業公司便會派專人前來幫忙。面對物業公司的貼心服務,湖北通山水岸花園居民張先生說:“實行紅色物業管理就是好,受益的是我們這些普通的老百姓。”

小區裡的“紅色物業”人民調解室。龍行善攝

隻要打通基層治理“毛細血管”,許多難事就不再難。今年以來,湖北通山全面構建“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居民黨員中心戶”組織架構,在全縣142個小區全覆蓋成立小區黨支部和業主委員會,將黨組織延伸到了群眾“家門口”,形成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共同解決小區治理難題。在“紅色物業”日益推進的同時,該縣15萬城區居民的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也在逐步改善。

依靠“紅色物業”,湖北通山縣將吹響“黨員集結號”,結合前期開展的黨員社區“雙報到”活動,90余家縣直單位40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到社區,通過開展“三個一”活動(即黨員常態化下沉一個小區、幫扶一個困難家庭、提一個合理化建議),小區業委會牽頭組織“星空夜話”“屋場會”,小區黨支部主持召開“圓桌會”,根據上門摸排市民反映“微夢想”“微心願”“微訴求”等“需求清單”,通過小區黨支部、社區黨總支、社區“大黨委”逐級承辦,使紅色物業真正發揮服務群眾的重要作用,進一步提升城市社區治理水平。

紅色物業的宗旨是為民服務。在打造紅色物業過程中,湖北通山堅持以群眾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解決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做起,積極探索協調聯動處置機制,讓群眾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惠利,讓“紅色物業”越來越有色彩、有溫度、有活力。(程思 龍行善)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