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紅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就是我要解決的問題”

2021年07月27日18: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在湖北紅安縣高橋鎮河頭畈村,一條新修的寬5.5米的通村水泥路特別引人注目。路旁,一位66歲的老人拉著筆者的手不停地說:“現在的黨員為群眾辦實事,說干就真干,幫我們解決了實際困難,真是好樣的!”

這位老人是該村七組村民,名叫王清謙,他所說的黨員干部就是紅安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高偉。小切口,大民生。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紅安縣委組織部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高偉按照“小切口、影響大、能辦到、群眾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河頭畈村的群眾紛紛樹起了大姆指。

從煩心事抓起——

重修3.2公裡通村公路,讓村民出行不再難

“振興筑路擔使命,情系百姓守初心。齊心協力獻華誕,盛世之年頌黨恩”。修路當天,該村一名書法愛好者肖世鋒撰寫了一副書法作品送到了村裡。

河頭畈村通村公路在維修改造前,路基破損、行路困難,每逢下雨,村民根本不能出村。高偉在走訪入戶中了解到,這是群眾的煩心事。他便將“重新改造河頭畈村通村公路3.2公裡”作為自己“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領辦項目,多次來到該村進行調研,以場子會、院子會等形式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並走訪入戶與村民進行座談,聽取意見。

6月18日,從肖家畈灣到程河村黨群服務中心之間的3.2公裡通村公路正式動工。村民聽說后,紛紛趕到現場,有的送清涼茶水,有的現場捐款。

該村5組退休干部馬楷民得知村裡要修路,主動向村裡捐款10萬元,在他的帶動下,200余名村民累計捐款34.6萬余元,聚心合力支援修路。截至目前,已完成公路路面硬化1.9公裡,公路由原來3.5米加寬加固至5.5米 ,並於月底全面完工。

“看到道路面貌煥然一新,我真替村民們高興,以后再也不用擔心下雨天出不去了,這條路真的是解決了我們村的煩心事。”王清謙發自內心地感慨。

從揪心事出發——

加固水庫堤壩,為群眾消除安全隱患

從河頭畈村肖家畈垸到程河村部的通村公路要經過茅塘水庫,這個水庫容量達4萬多立方,是河頭畈村第六、七、八、九共四個村民小組及程河村共1000余畝水稻的灌溉用水,堤壩上方到下方有10多米落差,遇到洪水,堤壩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嚴重影響了車輛會車,十多次發生車輛側翻,村民怨聲載道。大家都盼著要把堤壩加寬加固。

高偉了解到這個情況后,迅速邀請縣水利專家現場勘測,在極短的時間拿出了工程方案並迅速施工,並多次到施工現場進行督辦指導。6月18開始動工 ,僅僅半個月時間,水庫路段由原來的4.5米加寬加固至10米,同時完成了管道、溝渠、泄洪等堤壩建設。

“目前正值汛期,堤壩加固后我們再也不用擔心洪水隱患了,而且車輛通行也方便多了,真的要感謝領導,時刻把我們的揪心事放在心裡。”23日,該村九組住在水庫附近、有著50年黨齡的老黨員王鈞富高興地說。

據了解,該村有9個村民小組,1760人,共49名黨員。因集體經濟薄弱、服務群眾意識不強被確定為2021年軟弱渙散村,在高偉同志親自聯系、親自調研指導下,6月底整頓轉化到位。近年來,該村實行“破荒行動”,引進中藥材種植300畝,方便17人務工就業。目前村集體經濟收入由原來5萬多元提升至11萬余元。

從操心事入手——

推進污水管網建設,美化村庄環境

22日,紅安縣環境局的專家來到高橋鎮河頭畈村望家崗進行測算。

“他們這是來為我們望家崗鋪設污水管道的。”村支部書記馬小波說。

望家崗多年來環境臟亂,畜禽散養,尤其是大雨過后,污水橫流,連望家崗門前塘也受到嚴重污染,魚也不能養了。

村民苦不堪言:晴天光“灰”路,雨天一團糟,尤其下大雨,雨污難分離,污水漫溢,臭氣熏天。

高偉同志了解到這種情況后,多次到望家崗灣實地調研,決定對該灣進行污水管網建設。此工程覆蓋望家崗灣20戶110余人,目前設計勘測已完工,預計本月底全面動工建設。

“件件好事,都辦到了群眾心坎裡,我對縣委組織部‘我為群眾辦實事’有了更深的體會。”馬小波說。

“咱們村每一天都在發生變化,真是舊貌換新顏啊!”村民王鈞映望著村裡的變化,看到眼前一件件惠民的實事,激動地說。(金雨蒙 毛紅平 黎順聰)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