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連夜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2021年08月04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8月3日21時40分,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碧桂園觀瀾小區,居民在有序排隊等待核酸檢測。人民網 關喜艷攝
2021年8月3日21時40分,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碧桂園觀瀾小區,居民在有序排隊等待核酸檢測。人民網 關喜艷攝

8月2日14時,武漢市宣布發現7名外來務工人員核酸檢測陽性。8月3日上午,武漢市衛健委公布,武漢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8月3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武漢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全面篩查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和無症狀感染者,消除隱患,力爭3天完成。3日晚上,武漢連夜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許多小區都出現了“挑燈夜戰”的場景。

3日晚7時,武漢市東湖高新區花山生態城碧桂園社區通知開始進行核酸檢測。在碧桂園觀瀾小區的廣場上,記者看到,小區居民按樓棟自覺掃健康碼后,正在有序排隊等待檢測,沒有健康碼的老人和小孩備好寫有姓名、手機號、家庭住址、身份証號碼等個人信息的小紙條,就可參與排隊檢測。

“我鄰居的爸爸媽媽是江西人,這幾天臨時過來武漢玩。他們剛才也已經順利完成檢測,沒有收費,隻要提供身份証信息就行了。”居民關女士說。

據了解,該社區安排的集中採樣時間為早6時-10時、晚6時-10時。

當晚10時,武漢市華僑城小區,醫務人員正在連夜對社區居民進行全民核酸採樣。居民在接到群通知后,按樓層下樓排隊進行檢測。經過社區工作人員登記后,醫務人員迅速按照分組,對居民進行核酸採樣。

“小區通知要在今晚就做完全小區的核酸檢測,時間是晚8點到凌晨2點。年輕人往后排,老人和孕婦先檢。6歲以下兒童和近期(7天內)做過檢測者,可以選擇性採集。”居民肖女士說。檢測居民一定要攜帶本人身份証或戶口本(小孩),檢測時要出示健康碼。

據了解,本次全員核酸檢測是按照“市級統籌、屬地負責、網格包保、快速推進”的原則,充分發揮全市11家城市檢測基地、第三方檢測機構及多家醫療機構的作用,由各區統籌檢測力量開展採樣檢測。以社區為網格單元,實行“區領導包保街道、街道領導包保社區、社區干部包保小區樓院”,由街道負責轄區全員核酸檢測的具體實施,突出重點,有序推進。

東西湖區金銀湖街城管執法隊負責人告訴記者,從8月2日晚凌晨12點開始,他們應急隊10名隊員就臨時接到任務,由隊長周濤帶隊協助金湖社區工作人員緊急爬樓,保護社區人員工作安全,挨家挨戶敲門入戶核實每家每戶人員流動以及核酸檢測人數情況。

8月3日早上6時30分開始,城管執法隊員們協同市政、社區人員開始忙著在各個社區點位搭建帳篷。秉持“寧多不少”原則搭建,保障期間“哪裡需要便補搭到哪裡”,爭分奪秒做好各個點位前期准備工作。截至下午4時,共出動人員100余人次。除金湖天地值守人員外,還要負責金銀湖街道各個社區點位,麗水社區、花城社區、銀湖社區等。經過緊張的保障准備工作后,各個點位人員分布清晰,分工明確,值守現場核酸檢測進度有序進行。

截至3日早上8點,沌口街全員核酸採樣共計採樣、送檢76797人份,結果待出。截至8月3日20時,該區已採集核酸樣本35萬份,完成率72.9%。今日,武漢市其他地區將繼續推進全民核酸檢測工作。(郭婷婷)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