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著力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權威訪談·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訪湖北省委書記應勇

本報記者 賀廣華 李 霞
2021年08月0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近日公布,湖北錨定“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戰略目標,高站位推進、高起點謀劃、高水平建設,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干在實處推動走在前列。日前,記者就此專訪了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

  記者:湖北如何發揮科技資源比較優勢,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發展?

  應勇:去年以來,我們舉全省之力爭創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建設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創大走廊,組建7家湖北實驗室,整合優勢力量爭創國家實驗室,加快搭建科技強省“四梁八柱”。推行科技攻關“揭榜挂帥”,加強原創性、引領性“卡脖子”技術攻關,打通產學研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圍繞打造5個萬億級支柱產業、10個五千億級優勢產業、20個千億級特色產業的“51020”產業集群,開展“技改提能、制造煥新”三年行動,以科技創新驅動和引領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

  記者:致力新時代城鄉融合發展,湖北如何加快補齊縣域經濟和農業產業化發展短板?

  應勇:對於湖北來說,全域協同,差距在縣域、潛力在縣域、關鍵在縣域。我們把富民強縣、抬高底板作為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的重要舉措,推進縣域人口集中、產業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約。大力實施百強進位、百強沖刺、百強儲備“三百工程”,深化擴權賦能強縣改革。我們將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打造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扶持農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建立健全廣大農戶深度參與的利益聯結機制,以農業農村現代化抬高全域高質量發展底板。

  記者: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湖北如何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率先在中部地區實現綠色崛起?

  應勇: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深入實施長江大保護十大標志性戰役和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十大戰略性舉措,“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400多家,騰退岸線近150公裡,長江岸線生態復綠856萬平方米,扎實推進長江“十年禁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我們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長江大保護,堅決扛起“一庫清水北送”“一江清水東流”的政治責任,完善以“三江四屏千湖一平原”為骨架的生態安全屏障,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和林長制。加快全面綠色轉型,打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努力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認真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建好全國碳排放權注冊登記結算系統,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

  記者:為打造內陸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湖北如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水陸空開放通道建設?

  應勇:湖北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目標,就是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今年上半年,湖北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46.9%,比2019年同期增長44.7%,呈現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

  我們將持續打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優化制度供給。持續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增密、互通、提質,加快建設“米字形、十通向”高鐵樞紐網、“雙樞紐、多支線”航空客貨運輸網、“九縱五橫四環”高速公路網、“江海聯運、水鐵聯運、水水直達、沿江捎帶、港城一體”水運體系,加快港口資源整合,完善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著力建設全國商貿物流中心、全國消費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標准建設湖北自貿試驗區等開放平台,加快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

  記者:經受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湖北如何著力補齊公共衛生風險防控和應急管理短板、提升城鄉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應勇:著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湖北的“必答題”。我們召開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制定“1+1+11”政策體系,大力實施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工程三年行動,謀劃重大項目2247個、總投資2545億元﹔建強社區黨組織書記、社區工作者、社區志願者“三支隊伍”,推行“雙報到”制度,全省104萬黨員常態化下沉社區參與基層治理。

  我們將堅持平戰結合、醫防協同,加快“一中心四基地”等公共衛生體系項目建設,推進百萬人口縣市和百強縣創建三甲醫院,打造區域性醫療中心,精准高效配備萬名大學生村醫,持續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堅持黨建引領、做強街鎮、夯實社區,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力量下沉,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格局。

  當前,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以最快速度、最短時間、最有力措施把疫情控制解決在最小范圍,堅決堵住外來疫情輸入、堅決切斷省內疫情傳播,以“快”和“擴”換來最短時間內控制解決疫情,以“嚴”和“靜”換來經濟社會秩序最迅速的恢復,鞏固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完善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與防風險長期均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02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