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用平凡的點滴編織不平凡的堅守

——黃鶴樓科技園紅金龍印務公司封閉管控堵疫情

2021年08月09日16: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發放生活物資。夏姝靜攝

“8月2號一早上班,我才得知沌口被劃成了中風險區,當時心裡還犯嘀咕,想著我們公司就在附近會不會被封。”虹之彩、紅金龍印務公司副經理鄔浩一臉嚴峻地盯著手機屏幕。

“叮、叮、叮……”微信群突然彈出一陣急促的消息,8月2日下午,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先進制造產業區管理辦公室發布企業封閉管控的緊急通知,鄔浩心裡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但此刻已經來不及細想,他立即向虹之彩、紅金龍印務兩司聯合黨總支書記程慶華報告。

為員工測血壓。夏姝靜攝

接到情況報告后,湖北中煙黨組書記、總經理郜強高度重視武漢經開區突發疫情,部署黃鶴樓科技園集團黨委立即緊張起來,把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與區指揮部加強溝通,全力協調保障印務公司封閉管理人員生活需求﹔部署虹之彩、紅金龍印務聯合黨總支立即行動起來,嚴格落實區指揮部“隻進不出,嚴禁聚集”封閉管理要求,配合做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堵住疫情。

下午4時,在虹印兩司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領導下,立即成立公司應急管理工作組,部署落實措施,緊急封閉廠區大門,禁止出行,即刻啟動疫情防控聯動響應機制,號召全體員工打響疫情防控保衛戰。

總有人保護著我們

“接到緊急通知,公司現在實行封閉管理,你已劃入本網格小組,我是你的網格組長,請如實填寫表格信息……”25個臨時網格組迅速組建,對359名駐廠人員(含第三方)進行行程軌跡摸排和身份信息等數據收集,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傳達和落實。

“啊!怎麼突然要封閉管控?”

“馬上要下班了,我們不能回家嗎?”大家聽到封閉管理的消息后,擔憂、焦急的情緒一下涌了上來。

“大家不要著急,我來回答大家的問題。由於公司處在被劃定的中風險區域內,按照區指揮部要求中風險區企業即刻起封閉管理。”網格組長李曉林耐心解釋,安撫大家情緒。“去年疫情那麼嚴重我們都戰勝了,現在的封閉管理其實和去年要求大家居家不出門是一樣的,只是這次換了地方,需要我們留在公司不出行。”

“噢,明白了,就是像去年一樣不出門,配合政府把疫情控制住。”

“聽說德爾塔毒株傳播力很強,我們配合封閉管理。”

夏日的聒噪,燥熱的人心。“哎呀,這麼熱的天,晚上怎麼洗澡、睡覺。”“沒有換洗的衣服可怎麼辦呀!”看到大家還有些茫然不知所措,李曉林立即補充道:“現在起我就是為大家提供服務的管家,大家的需求、困難直接報給我匯總。請大家放心,李軍、魏剛、朱紅艷三位公司領導和我們一樣也封閉在公司,虹印聯合黨總支已經做了周密部署,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規范戴好口罩,待在崗位,不要聚集,等待做核酸檢測的通知。”

這時,“后勤管家”夏姝靜站出來說話,“大家不要急,我們不只是我們自己,我們還有黨組織,還有黃鶴樓科技園和湖北中煙的堅強后盾,我相信過不了多久,就會等來解封的日子。”話音剛落,眾人安靜下來,紛紛轉向夏姝靜和李曉林,“請放心,再困難我們都會配合,既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大家。”

由於緊急通知封閉管理,公司廠區內日常生活用品等物資緊缺。夏姝靜介紹,經過25個網格組統計,洗漱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和部分員工因患有基礎病需服用的專用藥品都是目前最緊急的需求。

2日傍晚,虹印兩司聯合黨總支從虹之彩公司緊急調用毛毯、毛巾、牙刷、牙膏等2000余件生活物資和食堂食材全部送達。

“沒想到缺少的生活用品這麼快就備齊了。”“先前擔心的洗澡、換洗衣物現在看來都不是問題了。”大家一顆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

印務公司應急管理工作組經與區指揮部溝通,第一時間打通印務公司生活物資保障路線,陸續運送廠區內員工所需物資。

“麻煩你們了,請一定囑咐他每天喝藥。”

“請放心,我們會照顧好他,急需生活物品都已經發放給每個人了,請你們也照顧好自己,等待解封團聚的日子。”應急管理工作組安排專門車輛,到21名員工家中上門取藥,為8名員工到藥店購買專用藥品,解決員工實際困難,有力踐行“全力協調保障廠區員工各類需求”。

“像回到了大學” 年輕人打地鋪

“大夏天的,我打個地鋪睡就行,涼快。”

“沒事的,大學時,我們宿舍每年都是打地鋪度夏。”

“好像回到了大學集體生活額,讓我想起了上鋪的哥們……”

年輕人總是熱愛生活的,他們有種天生苦中作樂的感染力。入睡前的時光,總是在他們的歡聲笑語中渡過,仿佛他們不是被封閉管理禁足,倒像是回到了學生時代,結伴露營,過起了集體生活。

應急管理工作組以相鄰相近、男女分開原則,充分利用會議室、多功能廳、各部門辦公室等資源解決員工住宿問題。

“這屆年輕人懂事得讓人心疼,讓我想起了我的孩子。”

“本來以為現在的年輕小孩都很自我,其實他們只是不善於表達關心他人,但他們的行動真的讓我暖心。”黨群工作部夏姝靜看到年輕人集體打地鋪的情況,紅著眼眶說道,“我們的年輕人真是好樣的,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中國精神的影子。”

虹印聯合黨總支充分發揮各黨組織、班組、網格組作用,及時對員工進行心理疏導,緩解員工在封閉管理期間產生的擔憂、焦慮、恐懼等負面情緒﹔通過開展各類活動豐富員工業務生活,引導員工以積極理性的心態做好防控工作,讓他們“笑”對疫情。

“聽說今天大會議室要放電視,洗完澡趕緊過去看看。”

“今天瑜伽班開班,我想報名。”

組織員工觀看《覺醒年代》。李曉林攝

因“疫”封閉管控不鬆懈,印務公司創建了瑜伽、圍棋等八個社團,豐富員工業余生活。充分利用公司文體活動室等各項硬件設施,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以網格管理分時段分批組織員工開展下象棋、乒乓球、瑜伽、台球等一系列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讓員工舒緩了壓力又鍛煉了身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放多功能廳播放《覺醒年代》《跨過鴨綠江》《大決戰》等主旋律題材黨史劇,讓員工沉浸在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堅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

“看到百年前同我年紀相仿的革命先輩為了國家和民族尊嚴英勇就義,想起去年疫情以來無私奉獻的醫護工作者們,還有今年‘七一’勛章表彰各戰線作出巨大犧牲的人們,我感覺現在的封閉管理根本不算什麼困難,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堅決服從組織安排,哪怕力量綿薄,我也要出一份力。”今年剛入黨的生產部員工劉靖,眼眶濕潤,眼裡卻散發出堅定的光。

面對當前嚴峻的疫情形勢,在虹印務聯合黨總支的領導下,印務公司堅持戰疫情保生產,各項生產任務穩步推進。

形影匆匆的一群人

“廠區還有閑置洗漱間,我們可以修理好,供大家使用。”8月的武漢格外炎熱,印務公司封閉管理后,三百多名駐廠人員的洗漱成了問題。設備工程部李建軍立馬想到還有一處閑置老化的洗漱設施,於是說干就干,迅速組織人員緊急修理恢復洗漱設備設施,總共四處洗浴間,確保員工每人每天能洗一次熱水澡,有力保障了廠區員工日常生活需求。

“就算連軸轉,我們也要保障設備設施有效穩態運行,這是動力人的職責,更別說現在這種特殊時期。”設備工程部動力員工劉正龍介紹,生產車間採取白天生產、夜晚停機模式,但動能保障一刻不能停歇。他們每天需要頂著35℃以上的高溫,24小時定點定時巡檢廠區動能設備,白天保障生產,夜晚保障生活,每天衣服都要汗濕十幾次。

“這裡再來兩個人,加快進度!”

“我們加把勁把棚子搭起來,大家伙兒都等著早點做核酸,早點安心,不管多晚一定要完成任務。”8月2日晚上7時,印務公司設備工程部李建軍接到在廠區設置集中核酸檢測採樣點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李建軍迅速組織駐廠動能、工程施工人員,快速調配涼棚所需的彩條布、鋼管、繩索等材料,連夜在印務廠區大門內搭建起遮陽涼棚。

組織員工排隊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夏姝靜攝

“沒時間感覺到累,公司好不容易爭取在廠區建立集中採樣點,隻想著早點搭建好遮陽場所,確保3日一早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能夠順利開展。”李建軍帶領施工人員一直奮戰到8月3日凌晨3時才完成整個遮陽涼棚搭建,雖然面露倦意卻一臉笑容。3日上午10時50分,印務公司359人完成核酸檢測採樣,並協助在轄區內同樣封閉管理的新業薄片公司248人完成採樣。

8月2日當天,丙班凹印2#機組人員本來居家輪休。由於生產車間甲班當班人員根據疫情防控要求,需進行核酸檢測未到崗,車間臨時決定讓凹印2#丙班頂上去,機組人員接到通知后立即奔赴公司投入到生產中,沒想到就被留在公司廠區不能回家。“得知封閉管理通知時,我心急如焚,我和妻子都是倒班制,80歲患病父親在家中無人照看。”就在凹印2#丙班員工卜蓮發告訴妻子公司封閉管理時,妻子也看出了他的擔憂,立即安慰他:“家裡有我,你安心工作,我會照顧好咱爸,等你回家。”

凹印2#丙班共有5名成員,平均年齡40歲。在家,他們是家庭的頂梁柱,在公司,他們就是生產的中流砥柱。凹印2#丙班5人共同克服心理上的緊張和生理上的疲憊,在機台上依然保持良好工作狀態,高質量超定額完成生產任務,平均產出率同比增長116%。凹印2#機長張道敏介紹,他們5個人去年就是公司第一批復工復產生產團隊,這一次他們又沖鋒在前,並肩戰斗,筑起一條抗疫生產線,同全體印務人譜寫一首戰疫情、保生產的激昂戰歌。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湖北中煙公司、黃鶴樓科技園集團同全體印務人始終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同堵住疫情。

“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卻歸來、再續漢陽游,騎黃鶴。”一幫年輕的同志們激昂吟誦著。(梅遠帆 米永昌 丁俊)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