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凝聚疫情防控的合力(現場評論)

田豆豆
2021年08月16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與疫情的戰斗仍在繼續,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落實“快、嚴、准、實、統”五字訣,就能盡快遏制疫情蔓延,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前不久,隨著湖北武漢“全市全員核酸檢測”啟動,廣大群眾積極配合、踴躍參與。一段時間內,武漢人的微信朋友圈被排隊做核酸檢測的圖片刷屏了。

  功夫不負苦心人。8月8日,武漢市宣布,全市已完成核酸檢測1128.58萬人,除暑期外地離校大學生和6歲以下兒童外,基本實現全覆蓋。在這次全員核酸檢測中排查出的核酸陽性人員,絕大多數與中建三局武漢沌口項目工地相關,且都是在已封控的小區中發現。

  為了跑贏病毒,在最短時間內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武漢拿出了最大力度,拼出了最快速度。從8月2日武漢報告一例本土確診病例起,整個武漢迅速行動起來。8月3日,武漢市啟動全員核酸檢測,要求3天內完成取樣任務。在一個千萬人口級的特大城市,身處高溫天氣,全市人民積極配合,各條戰線的同志全身心投入,用了3天時間基本完成全員採樣。

  這一次“潛入”武漢的,是近期頻頻見諸報端的德爾塔變異株。德爾塔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體內復制快、轉陰時間長等特點,如不盡快將感染者全部發現、隔離,容易迅速造成大面積社區傳播。在這種情況下,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嚴”字當頭,以快打快。“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習近平總書記的告誡言猶在耳。8月2日,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報告7名外來務工人員核酸檢測陽性,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漢市委、市政府立刻將防疫工作放到了首要位置。當晚,武漢就查清並公布了7人全部活動軌跡。通過連夜奮戰,到8月3日上午8時,中風險區沌口街已完成核酸檢測採樣。信息及時發布后,全市立刻嚴陣以待,配合各項防疫舉措,沒人敢等閑視之,形成了防控合力。

  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是為了人民,也必須依靠人民。武漢3天之內就完成了1031.9萬人次的核酸採樣,離不開全體市民的支持配合。醫護人員身穿防護服挺立一線,無懼37攝氏度以上的高溫,日夜不停為群眾進行核酸檢測。群眾自發送來水、冷飲、冰塊、風扇等,想方設法給醫務人員降溫。無數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迅速將小區居民分組,引導大家在不同時段有序排隊。眾多居民不需講解、不需動員,到了指定時間,便扶老攜幼前來,排隊數小時也不抱怨。

  從7月30日到8月4日,武漢密集出台緊急應對措施,除了追蹤密接人群、封閉相關區域,實現應隔盡隔,還要求校外培訓機構停課、旅游景區限流關閉、取消聚集性活動……這樣的防控,為的是讓城市運行盡快回歸正軌。與疫情的戰斗仍在繼續,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落實“快、嚴、准、實、統”五字訣,就能盡快遏制疫情蔓延,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作者為本報湖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09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