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提升政治站位 堅定人民立場 以縣域經濟突破性發展抬高湖北全域高質量發展底板 

2021年09月1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月13日,湖北省縣(市、區)委書記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體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青年干部和縣委書記的重要要求,爭做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省委書記應勇出席開班式並與大家集體談心談話。應勇指出,縣級黨委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是“一線總指揮”。大家要從習近平總書記一以貫之的重要要求中深化對縣委書記崗位的認識,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進一步解放思想,補齊能力素質短板,堅持“政治站位、人民立場、改革路徑、務實作風、底線思維”的方法論,努力成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關鍵少數”,以縣域經濟突破性發展抬高湖北全域高質量發展的底板。

應勇強調,“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北的目標定位,圍繞這一目標定位,省委先后召開十一屆七次、八次、九次全會,作出系列部署。要准確把握全省發展戰略和省委重大工作部署,把縣域工作擺在全省發展大局下來謀劃。要發揮科教大省優勢,增強科技創新策源功能,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發揮產業基礎雄厚優勢,增強高端產業引領功能,打造全國重要先進制造業基地﹔發揮中心城市支撐引領優勢,增強輻射帶動功能,打造中部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發揮生態大省優勢,增強生態承載功能,打造中部綠色崛起先行區﹔發揮區位交通和市場空間優勢,增強交通樞紐和市場樞紐功能,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發揮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優勢,增強公共服務供給功能,打造中部省域治理樣板區。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持續打造“政治生態好、用人導向正、干部作風實、發展環境優”的省份。

“縣域發展舉足輕重,縣委書記責重千鈞。”應勇指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湖北最大的實際,全域協同發展,差距在縣域、潛力在縣域、關鍵在縣域。縣域強則全域強,縣域興則湖北興。縣域地位十分特殊,亟待在縣域經濟發展、實施區域發展布局、融入現代產業體系、推進城鎮化建設、提高農業產業化水平、推動科技創新等方面實現突破。

應勇指出,作為“一線總指揮”,縣委書記是關乎縣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縣委書記是政治崗位,一言一行關乎黨的形象,要當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時刻不忘自己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時刻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縣委書記是責任崗位,一舉一動彰顯實干作為,要帶頭轉思想、轉理念、轉作風,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縣委書記是能力崗位,一招一式體現工作水平,要在學中干、干中學,切實增強“八項本領”,提高“七種能力”,做到人配其崗、崗配其責。縣委書記是服務崗位,一心一意詮釋公仆情懷,要真正為民著想、為民辦事,不負一方父老鄉親、無愧這塊發展熱土。

應勇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中青年干部和縣委書記的殷殷囑托,爭做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要提升政治站位,胸懷“國之大者”,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善於觀大勢,自覺把縣域發展放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高度來謀劃和推進。要善於把大局,把握好“自轉”與“公轉”的關系,既要立足縣域看縣域,也要跳出縣域看縣域,以一域之事為全局作貢獻。要善於算大賬,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算好資源要素賬、投入產出賬、長遠發展賬。

應勇強調,要堅定人民立場,盡責擔當有為。要強化群眾意識,抓好就業和物價、教育和醫療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多關心群眾冷暖,多辦民生實事,著力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要強化責任意識,增強責任之心、為民之心、兢慎之心、敬畏之心,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不能當甩手掌櫃、不能太洒脫。要強化安全意識,以一方穩定、護萬家安寧,決不能讓潛在隱患變成現實風險、讓現實風險變成現實危害。

應勇強調,要堅持改革路徑,善謀善作善成。發展是第一要務,不唯GDP不是不要GDP,而是要高質量的GDP。要以市場的辦法抓發展,抓產業鏈、抓龍頭企業、抓市場主體,對成長性企業見苗澆水、精心培育。要以創新的辦法破難題,城鎮化要做好“人”的文章,大力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以人口集中帶動產業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約﹔縣域產業發展要做好“特”的文章,善於“無中生有”“有中生優”“優中做強”﹔品牌建設要做好“合”的文章,把產品優勢轉化為品牌優勢。要以賦能的辦法增活力,深化擴權賦能強縣改革,把擴權紅利轉化為強縣效果。

應勇強調,要保持務實作風,唯干唯實唯先。縣委書記要帶頭守朴拙、戒機巧,守篤實、戒虛浮。要樹立正確政績觀,把黨的事業放在首位,把人民利益擺在前面,把自己交給工作、把成長交給組織﹔干好黨組織交給的事、人民群眾希望的事、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事,多做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促發展的事,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干在實處推動走在前列﹔深入調查研究,謀定后動、謀定快動,創造性推進工作,以改革的辦法攻堅克難,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多捧幾回燙手山芋,經風雨、見世面、成大器。要樹立實事求是導向,既要大處著眼也要小處著手,既要不避責、勇擔當,又不能一刀切、搞過頭。當前,要統籌好疫情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爭當“店小二”標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應勇要求,要強化底線思維,明德修身律己。守好權力的邊界,抵住金錢的誘惑,跳出人情的羈絆。縣委書記要帶頭在縣域把依法依規辦事的導向立起來,讓法治成為地方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校(院)長李榮燦主持開班式。省政協副主席、襄陽市委書記馬旭明,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參加開班式。(信息來源於湖北日報 李保林)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