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農民唱主角 各方聚合力(微經濟)

李  蕊
2021年11月1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幾株果苗發展到支柱產業,向陽村成長的背后,是農民唱主角和各方聚合力的結果。我們期待更多資源向農村集聚,為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搭好台、鋪好路。

  

  村裡已經有上千個西紅柿大棚,租金還連年上漲﹔還沒封頂的大棚就有村民排隊搶交租金……筆者近日在山東省平度市崔家集鎮向陽村調研時,看到了如此的景象。

  再一問,就在十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發展滯后的土地。2008年,村裡幾個人決定試種西紅柿。幾年時間,當地西紅柿成了暢銷貨。2016年,村裡爭取到一筆扶持資金,統籌周邊經濟薄弱村抱團發展。很快,當地西紅柿產業越做越大,已經吸引數十家企業、上千人來此投資、創業。

  回到當初村裡的熱鬧場景,這裡的大棚為什麼搶手?因為西紅柿已經成為經過市場驗証的致富果,這種前人開路有沖勁、后人緊跟有干勁的發展狀態,正是眼下鄉村振興內生動力不斷激活的真實寫照。

  身處農業生產經營一線,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角。此外,在向陽村火熱的生產實踐過程中,我們還看到種種外界力量,成為助力探索的重要支撐。

  農民唱主角,所以要充分調動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對於當地政府而言,通過鼓勵敢闖敢試,讓干事創業成為一種潮流。良好的發展氛圍拓寬了向陽村群眾發展的思路,也鼓足了他們探索的干勁。

  農民唱主角,同樣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對於向陽村而言,無論是起步發展所需的扶持資金,還是高質量發展依賴的技術、人才,都是恰當時機的有效助力。各方力量有效整合,主角力量自然更強。

  農民唱主角,還要強化龍頭帶動效應,推動共同富裕。借助自身良好的發展基礎,向陽村不斷延長產業鏈,為周邊區域提供了抱團發展的渠道。隨著規模效應的不斷增強,越來越多農民增收致富。

  從幾株果苗發展到支柱產業,向陽村成長的背后,是農民唱主角和各方聚合力的結果。在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持續更好結合的背景下,我們期待更多資源向農村集聚,為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搭好台、鋪好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1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