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昆明五華區創新工作模式,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和群眾

政務延時服務 便民更有溫度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1年11月1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辦理變更經營地址、增加經營范圍兩項業務,自己關心的申請融資擔保問題也得到了解答……“沒想到過了下班時間還能辦理,加上排隊,總共花了不到20分鐘!”在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政務服務中心,趁著延時服務時間段來辦業務的市民郭樹能,連連為工作人員點贊。

  原來,郭樹能的公司最近忙著搬家,還沒顧上辦理經營地址變更等工商手續。聽說五華區政務服務中心開通了延時服務,除了正常工作時間,每周三17時到21時和每周六9時到12時也能辦理業務,他便帶齊材料過來一試。

  五華區地處昆明市主城區,2019年以來年均增加企業8000戶,政務服務需求量很大。白天的辦事大廳常常有不少人,很多群眾下午來排了號,但輪到辦理時已經接近下班了。還有些群眾像郭樹能一樣,上班時間沒空辦事,到了下班時,政府部門也下班了。

  既然線下“火爆”,為什麼不在線上平台辦理呢?五華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副局長劉文娟解釋,雖然開通了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但還是有部分群眾習慣來現場辦事,尤其是中老年群體。“現場辦理有工作人員及時指導,不容易出錯,遇上急事也能快些解決。”

  在調研了解區內企業群眾的實際需求后,今年年初起,五華區推出了“周三夜市”及“周六晨辦”新模式,開通政務服務延時辦理。雖然每周隻有兩次,卻滿足了工作時間不能來現場的群眾的辦事需求,讓群眾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專注自身發展。

  此外,新舉措還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辦事大廳正常工作時間的人流量和業務量,引導群眾錯峰辦事,在總體上提高了辦事效率。實行以來,截至今年10月已辦理各項業務2290件,得到了企業和群眾的點贊。

  延時服務方便了市場主體和群眾,對政府部門來說卻不輕鬆。據了解,延時服務涉及全區33個部門的776個服務事項,涉及高頻次即時辦理事項受理的五華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除窗口人員輪流值班外,還要安排人員在本部門的后台系統值守。

  劉文娟介紹,為了體現對一線工作人員的關懷,政務服務中心為參與延時服務的工作人員免費提供晚餐。同時,鼓勵各窗口單位為一線員工合理調休。“隻有讓服務者和被服務者雙雙滿意,延時服務才能保持活力,為市場主體和群眾持續提供規范、便利、高效的政務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10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