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溫語聊透病情, 緩解患者焦慮——

周岱翰 治病先解心中結(走近國醫大師(35))

本報記者  姜曉丹
2021年11月12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岱翰近照。
  張秋霞攝

  人物小傳

  周岱翰,第三屆國醫大師。他長期致力於中醫治療腫瘤研究,通過改善身體狀況,提高患者生存質量﹔他追求醫病先醫心,幫患者建立信心﹔他堅持中西醫結合,以創新推動中醫發展。

  

  “他們說你很有名,你是什麼醫生啊?”

  “老醫生。”

  “喲,你還是個大師?”

  “我是老師,帶過一些學生。”

  …………

  診室裡,患者焦躁不安,話一句接一句扔出去,言帶挑舋。周岱翰卻始終平靜,溫和的臉上不起一點波瀾。

  長期患癌,病情反復,一塊石頭壓在患者心頭。他抵觸治療,對醫生有懷疑,也有不滿。

  周岱翰並不在意對方的冒犯。幾句話下來,先給繃得緊緊的氣氛鬆了鬆勁,然后和氣地問起病情。

  眼見自己投出去的狠話像沒入深湖的石子,患者沒了起初的火氣,開始嘟囔著訴說重病帶給他的痛苦。幾番對話下來,就聊透了病根:患者沒有信心,自暴自棄,不願意進食,家人怎麼勸都沒用。

  “老先生,你的病不至於那麼嚴重哦,可以好轉,但不吃東西身體會垮的。再說,飯總比藥好吃吧。”周岱翰勸道。

  患者安靜下來。家人趁機遞上牛奶,他猶豫了一下,還是接過來,慢慢喝了起來。

  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這間診室裡,以“沖突”開頭的接診並不鮮見。來就診的患者大都是中晚期的癌症病人,他們心理上的創傷,有時比身體上的更難醫治。

  善待患者,醫病先醫心

  80歲的周岱翰深知這一點。

  身為醫者,他追求醫病先醫心。“來找我的人,可謂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他們很多人病勢較重,心理上難免有負擔,也會不配合治療。”

  周岱翰往往從醫治心病著手。心裡的病根除了,也有助於控制身體上的病情。

  一個月后復診,老先生進食和排便都好了許多,胖了七八斤。見到周岱翰,他語帶歉意:“周大夫,上次是我不對,言語上冒犯您了。謝謝您幫了我,現在我感覺好多了。” 

  很多人感念於周岱翰的溫語相勸。有一位患者郭女士,1996年確診患晚期宮頸癌,做了切除手術幾年后又復發,鵝蛋大的腫瘤壓迫神經不能再次手術。拿到病危通知書,郭女士覺得天都塌下來了:“那時候別人看到我都有點怕,不像人樣。”

  經人介紹,她找到周岱翰,嘗試中醫治療。周老還是先聊天,慢慢分析病情,幫她建立信心。然后施方開藥,通過大半年的調養,郭女士病情得到改善,胃口好了,臉上有了血色,局部腫瘤也得到控制。

  周岱翰和善的態度,讓他贏得了患者的信任。在他的辦公室裡,擺放著一張照片。照片裡,周岱翰和8位面帶笑容的中老年人聚攏在一起,照片左下角寫著“感恩”二字。

  “照片裡有好幾位都是中晚期癌症患者,時間最長的已經出院20多年了。他們基本上每年都會來看看我,聊聊近況。”周岱翰看著照片,笑容欣慰:“從醫過程中,有酸苦,也有甘甜,他們就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治療腫瘤,中醫有優勢

  周岱翰常勸患者,學會與腫瘤“相處”。

  受到明清醫家“帶病延年”“帶疾終天”論述的啟發,周岱翰早在20世紀90年代就提出“帶瘤生存”的觀點——

  在腫瘤治療的漫長過程中,在邪正對峙、邪難壓正的情況下,會出現“帶瘤生存”的特殊階段,類似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雖然病灶還在,但通過治療,症狀緩解,病人的生存質量得到提升。

  周岱翰解釋,中醫藥治療腫瘤,雖然在縮小腫瘤的效率上不如西醫立竿見影,但是多數病人接受治療以后身體改善,原來臥床的能夠下地活動,生存時間得以延長。

  “此時治療目的在於通過辨証論治改善症狀,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存周期。這是中醫治療腫瘤的特點和優勢所在。”周岱翰說。

  周岱翰出生於廣東汕頭的一個醫學之家。1960年,進入廣州中醫學院(現為廣州中醫藥大學)醫療系學習。1968年初,周岱翰來到廣東泗安醫院工作,成為該院第一位中醫師。在工作中,他接觸到一些腫瘤患者,受癌病折磨,痛苦不堪。周岱翰發現用中草藥有效果,於是下定決心鑽研中醫治療腫瘤的方法。

  1976年,周岱翰調回廣州中醫學院方劑教研室。他翻遍學校圖書館、資料庫,主動找到當時的腫瘤醫院,積極參與廣州地區腫瘤科研項目,從事中醫治癌研究。

  1978年,周岱翰開始籌建腫瘤研究室,並開設腫瘤專科門診,成為我國較早從事中醫藥治癌研究、中西醫結合抗腫瘤臨床探討和開設中醫腫瘤學專科教育的學者之一。1987年,周岱翰在廣州中醫學院附屬醫院(現為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創建腫瘤科病房。

  “當時國內其他醫院沒有中醫腫瘤病房,無章可循,挑戰很大,設施條件也不好,甚至沒有護士願意來腫瘤科。”頂著很大壓力,周岱翰堅持帶領學生將病房建了起來,幾個月就住滿了病人。他的醫術吸引了許多遠道求醫的患者。“最多的時候,一個科室住了一半來自境外的病人。”周岱翰說。

  中西結合,關注新發展

  在廣州中醫藥大學的校園裡,經常有學生碰到周岱翰騎著自行車上下班。如果不說,很難看出這是一位已經80歲的國醫大師。

  周岱翰並不在意年齡,他在意的,是自己能否以最好的狀態工作。多年來,周岱翰都保持著每天閱讀十幾本中外醫學雜志的習慣。他會把其中關於腫瘤治療最新進展的內容都看一遍,重要的再仔細研究。

  周岱翰認為,要更好地發揮中醫治療腫瘤的作用,既要精通中醫理論與理念,也得熟悉西醫治療腫瘤的機理,還要了解世界上腫瘤醫學的最新進展。所以,一本專門聚焦中醫治療腫瘤的學術雜志十分必要。

  2019年,周岱翰成為《中醫腫瘤》雜志主編。這份雙月刊是國內唯一專注於中醫腫瘤專科的雜志。周岱翰十分重視這一學術交流平台。為了保証文章質量,他對每一篇稿子,都要求嚴格,還會親自改稿。

  坐診、帶教、科研、主編……這麼多工作內容,別人隻做一項都不輕鬆,但周岱翰在80歲的年紀卻一並承擔,每一樣都精益求精。很多人都問過他:“辛苦嗎?”

  “怎麼會不辛苦!”周岱翰哈哈一笑,“可我肩上擔著那麼多病人的希望哦,很多是最后的希望。”轉眼間,輕鬆的表情變得庄重、嚴肅。周老心裡始終有一份信念在支撐:希望盡可能發揮中醫在腫瘤治療方面的作用,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也希望能夠培養更多學生傳承中醫精髓。

  “傳承是中醫的生命力,創新能夠推動中醫發展。背經典、多臨床,對中醫有熱愛,才能對中醫有情懷。”周岱翰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14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