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航空發動機焊修技術專家孫紅梅——

激光焊接 精准無縫(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吳  君  本報通訊員  江偉兵
2021年11月16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孫紅梅在工作中。
  王 斌攝

  【絕活看點】

  孫紅梅:第五七一三工廠一級技術專家﹔她專攻航空發動機焊修技術,先后維修航空發動機600多台,研發10余項核心修理技術,攻克60多項技術難題,獲得6項發明專利,2020年被評為全國勞模。

  

  頭戴焊工帽,手持焊槍,眼睛緊盯著鏡子反射出來的內壁情況,在第五七一三工廠,孫紅梅正一絲不苟地修復某型航空發動機損壞的機匣。突然,當漏點受高溫熔化至液態金屬滴落前的瞬間,孫紅梅迅速加焊絲將其堵住,待內部漏點排除后,再將機匣上的“窗口”補片焊牢。整個過程,將附近軸承座變形誤差控制在0.003毫米,僅有頭發絲的1/25。

  “這些修復后的發動機機匣,不論是性能還是使用壽命,與原來的零件基本沒有區別。”別看孫紅梅自信滿滿,操作熟練,但是提起修復過程,她仍心有余悸。

  此前,該型航空發動機燃燒室機匣損壞,國內沒有成功修復案例。接到任務后,孫紅梅發現,機匣內部構造復雜,故障點多發生在腔內。“我們要從外部摸排、准確判斷故障位置,微創‘解剖’不污染內腔,確定漏點定位、實現精准焊接,復原‘縫合’以防變形。”孫紅梅介紹,這4個關鍵步驟環環相扣,其間任何一個小失誤都會造成產品報廢。

  為了逐步解決各個難題,孫紅梅待在廠房內把鏡面反光仰焊、激光焊、光電復合焊等4種新技術試了個遍,經過近半年的研究攻關,終於掌握了這套給發動機機匣做“手術”的方法。

  孫紅梅有一股子韌勁,隻要認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1999年,孫紅梅從西安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焊接專業畢業。“我要去部隊工廠,為國防事業做貢獻!”從小就有從軍夢想的她一頭扎進了深山荒野的工廠。

  為了盡快練就過硬操作本領,孫紅梅白天在維修現場熟悉產品性能,掌握各部件的維修技巧,向師傅同事學習經驗﹔晚上,她又拿起書本,學習科研院所的焊接技術研究成果。兩三年時間,孫紅梅就掌握了全部基礎焊接工藝,從學徒成長為廠裡的技術骨干。

  2002年,孫紅梅被調到襄陽廠區,擔任焊接和熱噴涂技術員。新部門剛成立,沒有資金添置焊接噴涂設備,孫紅梅就動手將以前報廢的設備拉來修﹔為了保証試修周期,她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時間,跑到谷城廠區借用設備進行試修。

  在修復某型發動機有磨損故障的渦輪葉片時,由於需要焊接的部位是個棱邊,形狀不規則,最厚的部位大約1毫米厚,最薄的隻有0.3毫米,焊接時特別容易焊塌了。此外,葉片材料是一種鑄造高溫合金,焊接時特別容易產生焊接裂紋。“當時,廠裡的老師傅們都說這葉片焊不了,一焊就裂。”孫紅梅提到,如果焊接失敗,會造成每枚葉片3000多元的損失,還會耽誤生產進度。

  孫紅梅不願放棄,她整天圍著堆滿廠房的發動機“轉圈”,拿著發動機葉片認真觀察,一方面認真查閱相關資料,一方面反復嘗試動手實驗。一天下來,孫紅梅往往汗流浹背,耳朵嗡嗡響,眼睛也常被電弧光打傷,“那時候一閉眼就刺痛難忍,淚流不止,整晚都睡不成覺……”

  在孫紅梅的努力下,她逐漸發現:隻要控制好電流參數就應該能實現葉片焊接。為此,她一次次試焊,有一天終於在葉片上焊出了整齊的焊縫,“當我看到焊縫沒有燒塌,沒有裂紋時,我感到無比地高興和自豪!”孫紅梅說。

  此后,孫紅梅和團隊從零開始,掌握了激光焊技術,實現了“無變形焊接”。他們將經驗編寫成《激光焊接工藝標准與質量檢驗標准》,推廣激光焊,十幾年來創造了幾千萬元的價值。

  2013年,由孫紅梅領銜的“紅梅工作室”挂牌,她時常會驅車40公裡從城區到山區老廠傳授研究經驗,普及焊接新技術,帶領成員探索解決裝備修理瓶頸問題。截至目前,“紅梅工作室”培養出廠級技術專家4名、高級技師3名,先后完成26項科研項目。“有的人操作技術進步很大,甚至在某些時候比我操作得還好些,大家在一起互相學習、共同提升。”說起學員,孫紅梅感到很欣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