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辦得好丨網友建言垃圾分類 官方耐心電話回訪半小時

2021年11月1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16日電 (周恬)“黃石這麼美的城市,應該盡早實行垃圾分類,這對申請文明城市也很給力。”湖北省黃石市一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建言垃圾分類。針對留言,近日,黃石市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回訪溝通,並與網友耐心通話半小時:“您的建議,我們認為非常好,將改進並引導市民積極參與垃圾分類工作。”

“黃石利用焚燒來處理垃圾的方法很不環保,有毒氣體放出,還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速大氣層的溫室效應。”網友在留言中說。

面對網友的顧慮,黃石市城管委在領導留言板進行了回復說明:“您擔心垃圾焚燒會造成溫室效應的說法不是很科學。”第一,目前垃圾焚燒發電是處理生活垃圾最有效、最科學的一種方式,2020年開始,我國逐步限制原生垃圾填埋,推動垃圾焚燒及水泥窯協同處理等方式進行垃圾處置。第二,垃圾焚燒產生的煙氣所有排放數據由環保部門全部進行了在線監測,一旦存在污染物排放超標問題,環保部門會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市城管委固廢監管中心安排有專人駐廠監管。第三,當焚燒爐爐膛溫度持續達到850度以上,二噁英會在幾秒之內進行分解,而且焚燒爐爐膛溫度等生產數據也納入了生態環境部的在線監測系統。第四,關於二氧化碳排放問題,環保部門有排放限制與指標,對超標排放的企業會進行處罰,垃圾焚燒處理不僅有利於碳減排,還對社會碳交易作出了一定貢獻,另外,植物的光合作用在夜間會大量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

此外,官方在回復中稱:“黃石市於2018年10月底率先在鐵山區全面推行垃圾分類試點工作。目前,黃石市垃圾分類工作仍在進行試點推進,逐步推開,離網友提出的上海、杭州、廣州等地垃圾分類工作成效還有一定差距,我們將積極改進並引導市民參與垃圾分類工作。”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