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堅持問題導向提升巡察質效

2021年11月17日10:5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竹溪縣緊緊圍繞巡察全覆蓋目標,聚焦鄉村振興建設中存在的共性、普遍性問題,深化巡察監督,壓實整改責任,用好巡察成果,切實提升巡察工作質效,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該縣巡察辦按照縣委要求,積極牽頭組織協調並會同縣林業局、縣農業農村工作局等涉農部門對全縣鎮村兩級存在的森林資源流轉不規范、村級債務化解難、村集體茶園管理不到位、村集體資金入股合作社效益不夠等4個群眾關注的共性問題進行了全面的深入調查和梳理歸類,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可行性意見建議,並反饋給相關部門和鄉鎮督促整改,並及時跟進回訪。

針對部分林地的流轉程序不規范、承包方無法兌現流轉款、造成村集體和農戶利益受損的問題,該縣巡察辦及時將依法妥善處理集體農戶林權流轉的歷史遺留問題、依法解除不守信用承包商流轉合同、強化鄉鎮對林權流轉交易的監管作為巡察工作的重點,促進森林資源流轉依規合法、權責明晰、富村富民。

村級債務化解是鄉村振興的難點問題之一,通過前期摸底,全縣有債務村266個,根據債務類型和特點,及時將問題進行交辦,督促相關責任單位下發了《竹溪縣化解村級債務工作實施方案》,並明確具體的債務化解措施。

該縣巡察辦還將集體產業租賃納入巡察范圍,針對巡察中發現的少數村集體茶園租賃程序不規范、個別村集體茶園租賃費偏低、個別村集體茶園租賃違反相關政策規定等3個問題反饋督促整改,確保進一步規范村集體茶園租賃合同的管理、租賃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為壯大村集體經濟保駕護航。(胡濤、張才軍)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