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規范回訪教育 讓監督執紀有溫度

2021年11月17日15: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感謝組織的關心和關愛,通過對我的回訪教育,讓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請組織放心,我會輕裝上陣再出發,為觀音鎮發展貢獻力量。”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觀音鎮劉家灣村干部面對回訪教育時,深有感觸地說。

近年來,鄖西縣紀委監委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堅持懲處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切實做好監督執紀“后半篇文章”,對受處分人員進行回訪教育,幫助他們認識、改正錯誤,讓受訪者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卸下思想包袱,拾起工作干勁,重燃干事創業激情。

完善制度促規范。為確保回訪教育規范化、實效化,制定回訪教育制度,對回訪范圍、回訪時間、回訪主體、回訪方式做了嚴格規定,同時建立台賬,根據工作進展及時更新。在處分影響期滿后,對思想轉變好、工作表現突出的,按規定恢復黨員權利,並向所在單位和有關部門推薦任用﹔對思想轉化不徹底、工作態度消極懈怠的,進行重點教育、管理和監督,力求實現紀法約束有硬度、批評教育有力度、組織關愛有溫度。

用活方式促轉變。在回訪前,根據受處分人員的錯誤情節、處分類型、處分期間個人表現等,因人施策、對症下藥,量身定做回訪提綱,靈活運用直接回訪、電話回訪等形式,促進受處分人員思想轉變持續穩定向好。對受處分人員所在部門的負責人及相關人員,進行集體談話,將一次回訪變成一次生動的警示教育課。

注重實效促長效。對於受處分人員本人,通過教育回訪,鼓勵他們擔當作為,打消思想顧慮,積極投入工作﹔對於受處分人員所在單位,督促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日常管理、對黨紀國法的學習、對警示教育的重視,同時也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的關心關愛工作,真正做到“回訪一人,教育一片”。

“紀檢監察工作不僅要有執紀執法的力度,還要有紀律約束的剛度和組織關愛的溫度,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在回訪中對容錯糾錯政策進行解讀,扶起‘跌倒’的干部,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不斷推動‘有錯’干部變為‘有為’干部。”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王峰 吳濤)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