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發揮優勢 攻關突破 為國家糧食安全和湖北農業強省建設貢獻力量

2021年11月1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洪山實驗室自今年2月挂牌成立以來,實驗室建設、科研等取得了階段性成果。11月17日,省委書記應勇赴洪山實驗室、華中農業大學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加快推動科技強省“四梁八柱”落實落地。要發揮部省共建優勢,全力建好洪山實驗室,圍繞生物種業關鍵核心技術,進一步明確主攻方向,聚焦重點突破,拉長長板、發揮優勢,創新機制、集聚人才,助力湖北提升農業產業化、現代化水平,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和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華中農業大學是我國農業領域的高水平學府,集聚了一批院士領銜的科學家團隊。省領導在華中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高翅,華中農業大學校長、洪山實驗室建設委員會主任李召虎等陪同下,來到作物遺傳改良國家重點實驗室,詳細了解實驗室主攻方向、科研成果與轉化等情況,察看實驗室育種新品展示﹔在生豬健康養殖協同創新中心,聽取育種技術創新、重大疫病防控、產業協同發展等情況介紹﹔走進國家柑橘育種中心試驗田,察看正在培育的柑橘品種長勢,詳細了解柑橘產量、市場推廣等情況。省領導對華中農業大學立足強農興農,“零距離”實現科研成果轉化等做法點贊。應勇強調,要更好發揮創新平台作用,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大市場推廣開拓力度,提高新品種接受度、知名度、佔有率。要繼續發揮院士領銜農業產業鏈等機制作用,為重點農業產業種養、加工和市場開拓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李召虎介紹了華中農業大學發展和洪山實驗室建設運行情況,張啟發、鄧秀新、桂建芳、陳煥春、李培武等院士專家分別就洪山實驗室建設提出意見建議,省領導與大家深入交流討論。

  應勇指出,確保我國糧食安全,把14億中國人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裡是“國之大者”。湖北作為經濟大省、科教大省、生態大省、農業大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和“51020”現代產業集群,加快建設科技強省、農業強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些都為華中農業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創新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和舞台。希望華中農大更好發揮特色優勢,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步伐,主動對接和服務國家戰略,全面融入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為推動農業、食品、大健康等產業發展,實現農業產業化、現代化發揮更大作用。

  應勇強調,洪山實驗室要以國家戰略需求和全省發展大局為牽引,進一步明確主攻方向,持續提升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努力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搶佔農業科技創新制高點。要大力推進產學研用融通,引導科研工作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把研究成果應用到農業產業化實踐中,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讓科研工作者“名利雙收”。要進一步健全完善建設、運行機制,既要充分發揮華中農業大學牽頭單位的重要作用,又要用好共建模式,建立開放包容的科研平台,集聚更多頂尖人才,吸引更多市場主體,發揮各自優勢,推動融合發展。要加強跟蹤服務,優化發展環境,為華中農業大學發展和洪山實驗室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副省長肖菊華參加調研。(信息來源於湖北日報李保林、王婧)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