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清廉戲曲進校園 清風正氣潤心田

2021年11月26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竹溪:清廉戲曲進校園 清風正氣潤心田
湖北竹溪:清廉戲曲進校園 清風正氣潤心田

“願流血以灌溉正義人道之苗,願流血以傾倒帝國主義之根……”近日,湖北省竹溪縣2021年“清廉戲曲進校園”優秀劇目展演季活動啟動儀式在縣一中學術報告廳舉行,由竹溪縣山二黃劇種保護傳承展演中心創作編排的山二黃音樂情景劇《青春何恐》在啟動儀式上傾情上演。

作為展演季活動的首場演出劇目,《青春何恐》在立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山二黃的傳統戲曲藝術表現形式上,通過激蕩人心的音樂情景和扣人心弦的敘事結構,再現竹溪籍早期共產黨人、湖北青運先驅何恐烈士短暫而又波瀾壯闊的一生,及其無所畏懼的革命生涯。

為更好地講述英烈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該劇特邀國家一級編劇、國務院政府津貼專家胡應明創作劇本,由國家一級導演王國勝、向雪方聯袂執導,將傳統演唱、戲劇舞蹈等元素與大革命時期風起雲涌的時代特征融為一體。

該劇分為“風起雲涌”“黑雲壓城”“義薄雲天”三個篇章,分別講述了何恐在武漢領導反帝反封建反軍閥學生運動時的青春無畏與豪情壯志﹔最后一次回到家鄉竹溪發動農民運動的革命事跡,以及與父母妻兒訣別時刻的情感波瀾與堅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在獄中斗爭,與法庭抗爭,乃至為革命英勇獻身時的初心不改與使命擔當。

“何恐何恐,青春何恐?信仰在胸,我自從容!何懼頭顱帶血拋,他年化作杜鵑紅……”當舞台上的何恐和眾多志士們放聲高歌,英勇倒在劊子手屠刀下時,現場觀眾無不被革命烈士的大無畏精神所感動,熱淚盈眶或忍不住啜泣者不計其數,演出結束后,觀眾席雷鳴般的掌聲更是經久不息。

據悉,2021年“清廉戲曲進校園”優秀劇目展演季活動將一直持續到12月份,在全縣各中小學陸續展演, 演出劇目除了紅色革命題材山二黃音樂情景劇《青春何恐》,還包括山二黃傳統折子戲《坐宮》《斷橋》 《擋馬》《櫃中緣》 等優秀劇目。旨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講好老一輩共產黨員的勤廉故事,賡續紅色精神血脈,進一步厚植廣大青少年愛國、愛黨、愛家鄉的高尚情懷,通過學習傳統文化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文化如水,潤物無聲,通過開展清廉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充分發揮清廉文化的教育、熏陶、導向作用,促進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使廉潔清風勁吹每個校園,廉潔教育在師生心中生根發芽。下一步,該縣還將進一步加大現實題材劇目創作力度,將本地先進典型寫進劇本,推上舞台,反映時代滄桑巨變,描繪時代精神圖譜,發揮正面引導作用,為深入推進清廉竹溪建設營造濃厚氛圍。(圖/文 曹洪、劉啟睿)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