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農博會邂逅饕餮荊楚農味 集中簽約1449.12億元

2021年11月27日21: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農業博覽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李建明攝

人民網武漢11月27日電 (周雯)從餐桌上的“尖板眼”,到農業科技中的“高精尖”﹔從荊楚農味,到天南地北地道風味﹔從“田間”到“舌尖”,十大農業產業鏈齊上陣……11月27日,首屆湖北農業博覽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噴香”開幕,1642家各類企業、大型金融機構和運營商齊聚,展覽展示面積超過6萬平方米,為市民獻上一場了饕餮農味大餐,一展湖北“三農”風採。

展會現場,潛江小龍蝦、隨州香菇、恩施玉露、荊門高油酸菜籽油、宜昌蜜橘、洪湖蓮藕、赤壁青磚茶、京山橋米等湖北“網紅”農產品集體亮相,唱響“中國荊楚味,湖北農產品”。

據悉,本屆農博會不僅有湖北省17個市州的精彩綻放,還有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的亮點紛呈。千名楚商匯入“萬企興萬村”的行列。上海、山東、廣東、湖南、新疆、西藏等省市區積極響應,山東品牌農產品、廣東水果、湖南特色茶葉、西藏牦牛奶、新疆烤馕烤包子等外地風味,也挑動著市民的味蕾。

從“田間”到“舌尖”,精品楚菜齊上陣。展會邀請了湖北省烹飪協會現場烹制佳肴,邀請觀眾免費品嘗,感受的荊楚味道。

作為湖北省級層面首次舉辦的2021湖北農業博覽會,突出“鄉村振興、產業強省”主題,專設農業產業鏈館,近十名院士領銜農業產業鏈,為產業高質量發展科技賦能。

產銷對接,各種“走出去”“請進來”活動不斷助力農村消費提質升級。農博會期間,還會舉辦14場推介會、發布會、對接會,包括全國楚商“萬企興萬村”對接活動、農業招商引資簽約活動、數字鄉村發展大會等以及山東、廣東、湖南、新疆、西藏特色農產品推介活動。5家世界500強企業、16家中國500強企業、30家國內上市企業報名參展,累計1642家各類企業踴躍參與線上線下活動,打造永不落幕的農博會。

此次遴選了45個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的項目,進行集中對接簽約,為農業產業發展蓄勢聚能。據初步統計,農業招商引資集中簽約金額達1449.12億元。

展會期間全程開放,在專門設置的兩個品牌推介區中,主要展示區域公用品牌、重點企業品牌、重要產品品牌。

農業農村部國家首席獸醫師李金祥。李建明攝

農業農村部國家首席獸醫師(官)李金祥說:“湖北狠抓農業科技創新和農業產業化,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產業強省建設穩步推進,走出了一條具有湖北特色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農業農村部將一如既往支持湖北農業農村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李建明攝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說:“湖北是農業大省、是重要糧食主產區。此次舉辦農業博覽會,深化‘三農’領域交流合作,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國家鄉村振興局將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中,持續加大支持力度,及時推廣湖北的好經驗好做法。”

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李建明攝

“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堅持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動搖,在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貢獻、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同時,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平疇沃野的荊楚大地上迎來了‘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的歷史巨變!”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表示。

吳祖雲介紹,湖北搶抓十大重點農業產業鏈建設的重大機遇,謀定后動、謀定快動,按照科技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集群化、多元化和國際化的思路,精准補鏈延鏈強鏈,開展大招商、建設大基地、引進大項目、擦亮大品牌、聚合大投資,湖北省農業產業化呈現出你追我趕、成勢見效的生動局面。

“倡議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做‘萬企興萬村’行動的堅定支持者﹔倡議深挖農村資源價值功能,做‘萬企興萬村’行動的忠實踐行者﹔倡議開展‘回報家鄉’專項行動,做‘萬企興萬村’行動的有力推動者。”農博會開幕式上,湖北省楚商聯合會會長、泰康保險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東升代表楚商聯合會,向廣大楚商及全省民營經濟人士發起倡議,倡議以舉辦全國楚商“萬企興萬村”行動,積極動員和引導廣大楚商和全省民營經濟人士,通過村企結對的形式,全面參與鄉村振興。

現場特色農產品熱銷。人民網 周雯攝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