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堅持系統思維整體觀念統籌推進河湖綜合治理 壓實責任完善機制嚴格監管提升治水能力水平

2021年11月2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23日,湖北省召開河湖長制工作推進會。省委書記、省總河湖長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作為黨的十八大后全國首個生態省建設試點省份,湖北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興水的重要論述,堅決扛牢生態大省、河湖大省、水利大省的政治責任,全面推行落實好河湖長制。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系統思維、整體觀念,協同推進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實現河湖治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總河湖長王忠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省河湖長制辦公室匯報了全省河湖長制實施情況,省生態環境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作了交流發言。省領導同大家一起研究下一步重點工作。

應勇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加強河湖管理保護,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促進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近年來,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扎實推進河湖長制各項工作,全省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要堅持把治水當作湖北天大的事來抓,守好荊山楚水,抓好河湖保護,確保“一庫清水北送、一江清水東流”。

“治水興水,不能就水論水。”應勇強調,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系的有機鏈條,必須遵循客觀規律,統籌推進荊楚河湖綜合治理。要推進全要素、全流域治理,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規范河湖生態捕撈,有序推進清淤擴容。要強化“四水共治”,著力防治河湖水災害,持續改善河湖水環境,切實保護河湖水資源,穩步修復河湖水生態。

應勇指出,水的問題,表象在水裡,源頭在岸上。推進江河湖庫源頭治理、長治久安,最根本的是抓好產業轉型、實現綠色發展。要在確保水生態安全的前提下,促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要加快健全符合湖北實際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積極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要加快推進水利補短板強功能,加強江河湖庫水系連通。要推進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升級,加強城鎮生活污水收集處理,積極推動雨污分流。要深入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要嚴格環保執法,對工業企業污水直排“零容忍”。

應勇強調,河長制、湖長制,實質都是責任制。要進一步健全完善河湖長體制機制,確保河湖長制有效實施,持續提升治水能力和水平。要嚴格落實責任,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要帶頭領責、履職盡責,各級河湖長要守水有責、管水擔責、護水盡責,各級河湖長制辦公室要發揮職能作用,推動形成“人人關心、人人管護”的河湖治理格局。要建立健全常態化抓生態環保、抓督察、抓整改的工作機制,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水生態環境問題。

王忠林說,近年來,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狠抓責任落實、協同共治、規范管理,取得明顯成效,但河湖污染治理、岸線空間管控等任務仍然艱巨。要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細化落實各級河湖長責任清單,做到責任上肩、任務到人。各級河湖長要敢於擔當、真抓實干,奔著問題去、奔著解決問題去、奔著達到目標和效果去,精准施治、持續發力、重點突破,促進河湖生態進一步改善。

省委常委、秘書長董衛民,副省長張文兵出席會議。(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