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印發城鎮發展規劃及方案 力爭2025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7%

2021年11月28日11:0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訊 (記者廖志慧)11月18日,《湖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年)》和《湖北省“十四五”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正式印發。該規劃和方案提出,到2025年,湖北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要從2020年的62.89%提升到65%,力爭達到67%,初步建成中部地區標杆性現代化城市群、長江經濟帶幸福生活宜居地。

  2020年末,全省常住人口5775.26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2.89%,城鎮化整體水平中部地區領先,目前湖北總體上仍處於城鎮化較快發展區間。

  《湖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2021—2035年)》分九章,包括高水平構建特色鮮明的城鎮化格局、高強度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高質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高品質建設面向未來的現代化城市、高效能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高標准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等內容。《湖北省“十四五”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實施方案》共有九大方面36條舉措。

  這兩份文件亮點頗多。如,對進城就業生活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新生代農民工、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城的人口等重點人群,取消在武漢中心城區落戶限制。同時,促進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定居,大幅降低武漢市中心城區直系親屬投靠落戶門檻。探索實行武漢城市圈戶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細化落實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提高住房公積金制度覆蓋范圍,允許農業轉移人口在流入地繳存和使用住房公積金。

  按照方案,到2025年,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走在中部地區前列,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70%以上,成為全國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城市群。到2035年,形成1個超大城市(武漢)、2個Ⅰ型大城市(襄陽、宜昌)、6個Ⅱ型大城市(黃石、十堰、荊州、荊門、孝感、黃岡)、10個中等城市(鄂州、咸寧、隨州、恩施、仙桃、潛江、天門、大冶、棗陽、漢川)、31個Ⅰ型小城市、25個Ⅱ型小城市的城鎮規模體系。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