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急難愁盼|野豬毀壞農田 湖北多種措施降低農戶損失

張雋
2021年11月3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野豬泛濫,山區種植的玉米、紅薯等被野豬糟蹋得很嚴重”“晚上成群結隊的野豬到稻田裡偷吃”……近日,湖北多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野豬啃食農作物,損失嚴重。對此,各地採取多種措施,降低農戶損失。

“近幾年,竹山縣野豬泛濫,山區種植的玉米、紅薯等被野豬糟蹋得很嚴重,剛種下的小麥、油菜被野豬一夜拱完。”網友朱***留言稱,“能否向鄰縣竹溪、房縣一樣組織狩獵隊打掉一部分野豬,讓農民增加一些收入。”

經湖北省竹山縣林業局核查,野豬泛濫、庄稼受損情況屬實。野豬屬《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動物,禁止隨意捕殺。針對野豬泛濫,竹山縣已制定防控野豬危害工作方案,最大限度防控野豬危害,降低農戶損失。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我們家住浠水縣綠楊鄉,這裡四周環山,可耕農田本來就稀少,種植的一季稻谷就是一家人一年的口糧。可野豬泛濫成災,晚上成群結隊到稻田裡偷吃,破壞了我們一家人來年的口糧。”網友子***留言稱,村民多次向上級反映無果,隻能晚上獨自在田邊搭棚看護,“由於野豬野性足,個頭大,數量多,村民獨自看守安全風險巨大,在此特求助上級領導重視解決!”

由於野豬屬於保護動物,綠楊鄉政府已向浠水縣林業局森林公安和縣委政法委報告此事。綠楊鄉政府也已安排救災帳篷,由村兩委干部組織群眾對野豬進行驅趕。對於已經受損農戶,將由村委會牽頭,個人申請在年內或開春救災款中適當給予救濟。后期該鄉將會引導野豬泛濫地區農戶年內購買水稻保險和油菜小麥保險,為農戶明年的種植提供保障。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自2007年開展農業保險以來,湖北省農業保險從無到有,保險品種逐步增加,覆蓋范圍逐步擴大,保障水平不斷提高,水稻、小麥、油菜、棉花等主要農產品的風險保障體系初步形成,為穩定全省糧棉油等大宗農產品供給、增強農戶抵御自然災害風險能力,防止農戶因災致貧、因災返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周恬、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