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香港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共贏開創合作新局面

2021年11月3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1月29日,鄂港高層會晤暨“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武漢舉行,湖北省人民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關於“鄂港合作會議”機制的安排》《鄂港高層會晤暨“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標志著香港特區與內地中部省份首個合作機制正式建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分別致辭並共同見証合作協議、備忘錄等簽署。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

應勇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湖北發展的國務院港澳辦、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他說,前不久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其中“一國兩制”24年的成功實踐是華彩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開啟由治到興的重大轉折,東方之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愈發璀璨生輝。

應勇表示,鄂港合作歷史悠久、成果豐碩,在黨中央的支持下,建立“鄂港合作會議”機制,推進務實有效合作,恰逢其勢、前景廣闊,有利於湖北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有利於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順應國家區域協調發展大勢,符合兩地人民共同利益。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聯動內地與國際市場的重要平台,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參與者”“促進者”。湖北處於我國經濟菱形結構的幾何中心,正在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背景下,鄂港使命與共、擔當與共,深化兩地合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熱切期待雙方強化科技創新聚合,共建協同創新平台、聚集海內外高端人才、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產業發展耦合,深化金融、商貿、產業合作,不斷提高經濟發展韌性﹔推動開放通道聯合,加強雙向開放、融資融智、經貿功能等方面合作,暢通國際市場大通道,推動香江、長江攜手走向世界﹔深化人文交流融合,在科學、教育、文化、衛生、旅游、民間交往、青少年交流等方面,進一步推進多維度、深層次交流合作,促進兩地人民手相連、心相印、情相親,推動鄂港互利互惠、合作共贏。

林鄭月娥說,非常高興帶領特區政府代表團來到湖北武漢,見証和啟動鄂港高層會晤暨“鄂港合作會議”機制。在去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落實習近平主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帶領全省人民成功戰勝疫情,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湖北經濟在短時間內全面恢復、快速增長,令人敬佩。過去兩年多,香港社會經濟經受暴亂和疫情沖擊,在中央堅強領導和推動下,香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政治體制正本清源,“一國兩制”重回正確軌道,已由亂轉治,經濟逐步復蘇。香港與湖北關系素來密切,湖北是香港農副產品主要供應地之一,香港是湖北主要外資來源地。在國家宏觀布局下,鄂港兩地均扮演重要且獨特的角色,成立“鄂港合作會議”機制,正合時宜,兩地可以發揮互補優勢,攜手共贏。在航空物流方面,香港願為鄂州花湖機場等發展助力﹔在創新科技合作方面,希望鄂港兩地在現有合作項目基礎上,加強在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合作﹔在人文交流方面,湖北文化底蘊深厚,深受香港人喜愛的三國故事許多都發生在荊楚大地,湖北在近代中國革命史上更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這些歷史文化資源可增進香港青年對民族的歸屬感、對祖國的向心力,希望舉辦更多文化藝術及民間交往活動,促進鄂港兩地民心相通、社會和諧共融。

黃柳權對“鄂港合作會議”機制的建立和第一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他說,建立“鄂港合作會議”機制,充分體現了鄂港兩地政府搶抓發展機遇的戰略眼光、兩地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鄂港合作歷史悠久,友誼源遠流長。放眼未來,湖北和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優勢互補性強、潛力巨大,前景十分光明。“鄂港合作會議”作為首個內地中部地區與香港建立的官方合作機制,將有利於湖北用好香港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優勢,也能使香港資本、技術、人才在融入國家中部地區崛起、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中獲得廣闊空間,實現更好發展,同時還為香港與中部地區全方位合作提供重要載體和支撐。希望鄂港進一步夯實合作基礎,在經貿、青年教育和文化交流、社會民生等方面,攜手打造具有標志性意義、引領性作用的重大合作項目。國務院港澳辦將全力支持鄂港互利合作、協同發展,並加強政策支持力度,一如既往做好服務和協調,推動鄂港合作開創新局面。

會上,副省長趙海山介紹鄂港合作機制安排﹔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介紹“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重點推進領域和具體合作項目。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鄂港合作會議”機制的安排》《鄂港高層會晤暨“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雙方還簽署了文化交流與合作協議書、深化鄂港經貿合作備忘錄。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爾肯江·吐拉洪,省委常委、秘書長董衛民﹔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民政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負責人等參加會議。(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