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走深走實學黨史 用心用情辦實事

2021年11月30日08:3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袁超一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

  今年以來,湖北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工作部署,推動形成“一領兩用三加強”的特色品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同時,聚焦事關民生的“急難愁盼”,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制定“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清單,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

  “一領兩用三加強”抓綱舉目

  在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等地,省領導緬懷革命先烈,召開座談會,聽老英雄講述戰斗故事,感悟初心使命。他們立於黨旗前,帶新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傳承紅色精神。

  省委以上率下,一級帶一級,層層作示范。組織中心組學習,認真開展集中宣講、研討交流,扎扎實實開展個人自學……

  以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為重點,充分發揮黨委(黨組)中心組示范領學作用,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

  與此同時,黨史專家深入田間地頭、院士走進工棚車間、鄉賢能人用鄉音傳黨音……一場場熱氣騰騰的黨史宣講,在全省迅速展開。

  挖掘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

  94年前,毛澤東倡議並創辦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將革命火種撒向全國。如今,農講所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200多萬人次。

  實施“革命文物保護三年行動計劃”,舉辦“荊楚百年英杰”等200多個展覽……湖北用革命遺址遺跡作課堂,讓革命英雄當教師,把紅色資源變成鮮活教材。

  抗疫是湖北最生動的思政課教材。

  3月24日,湖北省級本科素質教育選修課程《偉大抗疫精神》面向全省大學生開講當天,2.5萬余名大學生在線學習,點贊達5.9萬人次。

  這是黨史學習教育的新載體。湖北高校紛紛將抗疫生動實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為百萬大學生講好“大思政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先后召開“三加強”工作推進會,把青少年、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全省工作安排,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打造不打烊的學習課堂。

  湖北民族大學打造原創民族歌舞劇《老兵》,講述時代楷模張富清的故事﹔襄陽市利用學習強國等媒介,推送黨史學習教材,打造“指尖上的黨史課堂”﹔黃岡選優配強2000余名黨建指導員,對“兩新組織”開展常態化聯系指導……

  中心組示范領學,用好紅色資源、用好抗疫大思政課,加強青少年、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分層分類、特點突出、成效明顯的“一領兩用三加強”特色品牌已然形成。

  “十大惠民、四項關愛”暖民心

  學史力行,實干為民。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按照“切口小、影響大、能辦到、群眾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原則,梳理出“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

  這是我省“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自選動作,更是省級層面為群眾辦實事的示范工程。

  截至2020年底,我省共有鄉村醫生3.9萬余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佔10%,中專學歷佔74.8%。大學生村醫“接棒”,實現村醫隊伍“血液”更新,迫在眉睫。

  我省提出,2025年實現全省一村一名大學生鄉村醫生。今年,“萬名大學生鄉村醫生配備”項目被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惠民事項首位,由省委主要領導帶頭領辦,省衛健委等八部門共同推進落實。

  今年秋季,全省1538名訂單定向培養的大學生村醫入校就讀,超額完成本年度計劃﹔鄉鎮衛生院派出醫務人員1069人到村衛生室巡診、下沉進村﹔面向社會招聘162名大學生村醫。截至11月,全省在崗大學生村醫4864人。

  為讓廣大老年人更方便、幸福地生活,我省將“萬名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項目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惠民事項之一,省政府主要領導帶頭領辦,省民政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方案。

  “十四五”期間,我省採取政府補貼等方式,對納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脫貧人口范圍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全省每年改造1萬戶,有條件的地方將改造對象范圍擴大到城鄉低保對象中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等。

  據統計,截至11月18日,今年我省實際確定居家適老化改造戶數10820戶,已全部完工,超額完成820戶。

  件件是實事,件件暖民心。我省“十大惠民、四項關愛”實事項目,緊密結合疫后民生補短板,聚焦醫療、就業、教育、社保、養老、托幼、住房等領域,下大力氣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實踐活動中,省領導率先垂范,多次深入項目一線,現場辦公,精准開方。截至目前,16位省領導共推動14個項目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格外關注老區發展,格外關心烈士后代

  尊崇英烈、向往英雄,方不負時代。

  今年以來,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我省持續推進格外關注老區發展、格外關心烈士后代走訪慰問活動,將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傳遞給全省萬余名烈士遺屬,支持老區發展。

  11月19日上午,G55302次運行試驗列車駛出車站,對安慶西至黃梅東區段進行運行圖參數等項目測試。

  這標志著革命老區黃梅,將開啟“高鐵時代”。

  我省37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均為革命老區縣,一系列推進產業振興、組織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的措施向這裡匯聚。

  黃岡今年投資3億元,對通往81位開國將軍故居的385.7公裡公路進行全面提檔升級﹔

  襄陽安排7880萬元專項資金,對老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特色產業等給予重點幫扶﹔

  恩施州整合多方力量,投入近億元資金對革命遺址遺跡加以修繕、完善﹔

  ……

  革命老區今勝昔,紅色土地處處新。

  “感謝黨和政府對烈士后代的關心!”在赤壁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拿到體檢報告的烈士遺屬劉女士連聲向工作人員道謝。

  兩年來,赤壁市退役軍人健康服務中心為該市700余名重點優撫對象進行免費體檢,並聯合醫療機構,深入農村、社區為退役軍人、重點優撫對象義診、免費送藥。

  全省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組織開展關愛烈士后代活動,走訪慰問烈屬,組織享受撫恤補助的烈士老年子女進行免費健康體檢,建立對生活困難的烈士子女聯系幫扶機制。

  近日,恩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相關負責人到烈屬何萬顯家中走訪慰問。1953年5月5日,何萬顯的父親何光瑞在抗美援朝戰場英勇犧牲。

  “沒有黨和政府的關懷,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何萬顯說,“一定把父輩的精神代代相傳,為革命老區發展作貢獻。”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