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工商學院《字繪中國》作品亮相文博會受熱捧

2021年11月30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字繪中國》系列作品參展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

11月26日至28日,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由武漢工商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字繪中國”師生創意團隊創作的《字繪中國》系列作品在展會上驚艷亮相,全面展示最具主旋律漢字文化IP,受到了眾多文創愛好者的熱捧。

《字繪中國》系列作品參展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

在A2館藝術交流展區A2-16展位上,武漢工商學院《字繪中國》展出的《字繪武漢》《字繪上海》《字繪台灣》《字繪香港》《字繪深圳》等為代表的不同省份的AR互動圖書作品以及由字繪藝術形式衍生出的懷舊膠帶、黃鶴樓立體拼圖等一系列極具特色的文創產品,吸引著絡繹不絕的參觀者前來觀看,大家紛紛驚嘆於這些作品將藝術融入漢字中的獨特魅力。

《字繪中國》系列作品參展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

《字繪中國》主理人、武漢工商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徐鄭冰介紹,本次博覽會突出“文旅+科技”“文旅+傳統業態”的融合創新,《字繪中國》系列作品立足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樹立文化自信,以城市為主題,重新解構和呈現不同地域的人文景觀、風土人情,對於積澱文化資源、增進本地市民、外地游客了解城市、助推當地文化旅游發展有著極大意義。書籍中運用AR/VR技術,融合視覺設計、音頻、視頻、紙模玩具等,創造出有情感互動、可跨越時間、空間的溝通藝術,是對城市的表白、反省和再創作,也是一個時代的記憶和見証,推動了城市文化IP與城市旅游的融合。

《字繪中國》系列作品參展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

據悉,“字繪”是“字繪中國”師生創意團隊獨創的一種藝術形式,以漢字結構作為主視覺,梳理形象化的文化故事為背景,提煉城市特色化本質的藝術體系。在國際化的語境下,漢字構成了傳統美學必不可少的文化基因,《字繪中國》秉承“一字一景繪出城市記憶”的理念,以字和繪為切入點,致力於創造最具主旋律漢字文化IP,組合成一個個“超級符號”,創造出一種新媒體藝術語言講好中國故事。

目前“字繪中國”師生創意團隊已先后創作完成了《字繪中國》《字繪武漢》《字繪上海》《字繪香港》《字繪澳門》《字繪百家姓》《字繪中國夢》等多部作品,繪制出近萬個濃縮了城市特色的漢字。該團隊還獲得了600萬元天使投資,《字繪中國》系列叢書獲得了第17屆中南六省區“中南星獎”設計藝術大賽專業組金獎、第一屆中國最美旅游圖書設計大賽銀獎﹔《字繪武漢》被列入2017年度武漢市設計行業重大創新成果之一,獲2019年“武漢設計年度發布盛典”年度工業設計獎﹔《字繪上海》被上海設計之都促進中心選入《2017設計之都創意推薦榜》。(文/圖 李洋洋)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