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2021年12月02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2月1日在武漢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湖北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堅持“兩個確立” 做到“兩個維護”的決定》。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受省委常委會委托,省委書記應勇向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報告工作,就《決定(討論稿)》起草情況作說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出席會議。

本次全會的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全會指出,確定這一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需要,是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需要,是深入推動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需要,通過召開全會、形成相關決定,進一步把全省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來,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豐厚滋養,切實將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

全會認為,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疫后重振,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扎實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著力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全省經濟運行呈現全面恢復、快速增長、質效提升、穩中向好態勢,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良好開局。堅決貫徹黨中央統一部署,精心組織開展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系列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全省上下團結一心、砥礪奮進的磅礡力量。

全會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六中全會重大意義、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決定性作用,堅定政治信仰,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增強政治擔當,切實把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轉化為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保持新時代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提升政治能力,錘煉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過硬本領﹔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持續涵養政治生態,不斷夯實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根基﹔加強組織領導,壓實政治責任,確保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各項舉措落到實處。

應勇在講話時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深刻認識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深刻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寶貴的歷史經驗﹔深刻認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鮮明的時代特征,切實鑄牢政治忠誠,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應勇強調,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是新時代共產黨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兩者精神同源、內核同質、目標同向,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必須一體領悟、一體貫徹。“兩個確立”是“兩個維護”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基礎,“兩個維護”是“兩個確立”的政治責任和實踐要求。做到“兩個維護”就是堅持“兩個確立”,堅持“兩個確立”根本是做到“兩個維護”。做到“兩個維護”是重要歷史經驗,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不斷成功的根本政治優勢和根本政治保証。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在黨的十八大之后進一步確立和彰顯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做到“兩個維護”是我們黨“為什麼能夠成功”“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制勝密碼。在疫情防控大戰大考中,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堅強領導,是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根本原因,我們深刻體會到,泰山壓頂、風雨來襲時,習近平總書記是最可信賴的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

應勇強調,要堅定政治信仰,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是因為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認真領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形成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要在融會貫通上見真章,牢牢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悟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基本內容,深刻領悟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和原創性貢獻,深刻領悟這一思想濃郁的中國味、浩然的民族魂,深刻領悟蘊含其中的人民立場、實踐觀點、科學方法。要在真信篤行上求實效,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把學習成效體現在履職盡責上、體現在服務發展上、體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應勇強調,要強化政治擔當,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湖北的歷史使命,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忠實踐行“兩個維護”,以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全面檢驗“兩個維護”。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在對標中促看齊,經常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在全局中謀一域,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積極對接和服務國家戰略,在大局中找准湖北定位、發揮湖北優勢﹔在斗爭中破難題,統籌發展和安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底線。

力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展現湖北作為,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重要節點和戰略鏈接上體現湖北擔當,在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上扛起湖北責任,在建設美麗中部、實現綠色崛起上作出湖北示范。要答好建成支點的“必答題”,發揮湖北“六大優勢”、強化“六大功能”、實現“六大目標”,全面增強戰略牽引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資源配置能力、區域輻射能力,加快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要答好高質量發展的“必答題”,深入實施區域發展布局,加快推進以創建“兩個中心”為重要抓手的科技強省建設,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和“51020”現代產業集群,推進縣域經濟和農業產業化突破性發展,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答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必答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好共抓長江大保護的政治責任,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讓美麗湖北、綠色崛起成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底色。要答好省域治理的“必答題”,著力提升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不斷厚植為民情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探索促進共同富裕有效路徑,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應勇強調,要扛起政治責任,持續打造“政治生態好、用人導向正、干部作風實、發展環境優”省份。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嚴格落實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涵養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把建設法治湖北、清廉湖北作為重要載體,大興清廉有為之風,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讓干部在好風氣中專心干事、健康成長,讓市場主體在好環境中安心投資、健康發展﹔把樹立正確用人導向作為關鍵環節,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導向﹔把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重要保証,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要不斷提高政治能力,牢記任何工作都有政治、任何時候都要講政治、解決任何問題都不能脫離政治。要始終保持“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拼”就是要靠得住、敢擔當,“搶”就是要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實”就是要實事求是、真抓實干。

應勇強調,當前,要持續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走深走實,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統籌抓好“全年精彩”和明年經濟運行,加快實施一批重大項目、重點工程﹔穩步推進省市換屆,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科學精准疫情防控,切實做好今冬明春民生保障工作,從嚴從實抓好社會穩定和安全生產工作。

全會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決議》《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決議》,通過有關紀律處分事項的決定。

省委常委爾肯江·吐拉洪、王艷玲、李榮燦、侯淅珉、郭元強、許正中、謝東輝、董衛民出席會議。(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